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是1950年11月7—12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诱至预定战场后,对其突然发起反击的战役,是扭转朝鲜战局的一次战役。

目录

1战役背景

2战役经过

试探进攻

西线反击

东线推进

收复“三八线”以北地区

3战役结果

1战役背景

战斗场景

志愿军入朝参战并取得第一次战役的胜利,使“联合国军”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计划彻底破产。1950年11月9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确定,在未完全判明中国军队参战意图前,继续坚持以军事进攻迅速占领全朝鲜的原定计划,同时批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关于轰炸鸭绿江上所有桥梁的计划。在朝鲜战场,麦克阿瑟准备发动“最后的攻势”,计划先以地面部队进行试探性进攻,查明志愿军实力和行动企图,以航空兵摧毁与封锁鸭绿江上所有桥梁和渡口,阻止中国继续向朝鲜战场增兵;然后以美军第10军在东线经长津湖西进,美军第8集团军在西线由清川江北上,两军在江界以南武坪里会合,再向北推进,赶在鸭绿江冰封前抢占全朝鲜。为实现这一计划,“联合国军”将在汉城的美军第25师和新到朝鲜的土耳其旅、英军第29旅调至西线,将新到朝鲜的美军第3师调至东线。此时“联合国军”在前线的地面部队增至5个军共13个师3个旅另1个空降团,计22万余人,比第一次战役增加8万多人;拥有飞机1200余架。

第一次战役即将结束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判断“联合国军”可能重新组织进攻,提出了巩固胜利、克服当前困难、准备再战的方针,如敌再进,则让其深入后歼击之。1950年11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意彭德怀提出的方针,并指出:德川方面甚为重要,志愿军必须争取在元山、顺川铁路线以北区域创造一个战场,在该区域消耗敌人的兵力,把战线推到平壤至元山一线,而以德川、球场、宁边以北以西区域为后方,才能对长期作战有利。同时确定第9兵团(辖第20、第26、第27军计12个师)立即入朝,在东线担任江界、长津方面的作战任务。9日,毛泽东再次指出,志愿军应争取在一个月内,东西两线各打一两个仗,歼敌七八个团,将战线推进至平壤、元山一线。

据此,志愿军采取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击破的方针,计划在西线将“联合国军”诱至大馆洞、温井、妙香山、平南镇一线,集中6个军歼灭之;在东线将其诱至旧津里、长津一线,由第9兵团歼灭之。此时,志愿军已达9个军30个师38万余人,在东西两线均形成优势兵力。为开展敌后游击战以配合正面作战,经志愿军与人民军商定,由志愿军第42军2个营和朝鲜人民军1个联队组成游击支队,渗透到孟山、阳德、成川之间地区,破坏交通运输,袭扰敌人,并联络在敌后的人民军部队。

2战役经过

试探进攻

战斗场景

1950年11月6日,“联合国军”以一部兵力开始实施试探性进攻。志愿军按预定计划以部分兵力节节抗击,主力向后转移,7日开始先后放弃黄草岭、飞虎山、博川和德川等地阵地。10日,“联合国军”全线向北推进,但行动比较谨慎,前进速度缓慢。志愿军为诱其尽快进入预定战场,分散其兵力,遂于16日停止阻击中的反击行动,继续北撤。“联合国军”被志愿军继续后退所迷惑,错误判断是“怯战退走”,兵力“最多不过六七万人”,便加快进攻速度。至21日,其西线部队进至嘉山、龙山洞至德川、宁远一线,东线部队进至长津湖地区,完成了战役展开。此时,志愿军主力已全部转移至预定集结地域,西线第50、第66、第39、第40、第38军和第42军主力已分别到达定州西北、龟城、泰川、云[山、德川以北及宁远东北地区,东线第9兵团已全部到达长津湖地区。

西线反击

志愿军第40军攻占军隅里

志愿军在西线实施反击11月24日,“联合国军”在全线发起圣诞节(12月25日)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志愿军为进一步使敌人产生错觉,继续以部分兵力实施运动防御,至25日将“联合国军”诱至预定战场。当日黄昏,志愿军在西线发起战役反击。以第38、第42军从翼侧攻击南朝鲜军第2军团第7、第8师,发起德川宁远进攻战斗;以第40军向球场以北的新兴洞、苏民洞地区美军第2师进攻,而后直插德川以西杜日岭、西昌,阻美军东援;以第50、第66、第39军,分别在定州、泰川、云山地区从正面攻击美军第1军所属第24师、英军第27旅和南朝鲜军第1师部队。26日,第38、第42军占领德川、宁远地区,歼灭南朝鲜军第7、第8师大部,打开了战役缺口。“联合国军”为堵缺口,急调土耳其旅由价川向德川方向、美军骑兵第1师(机械化师)由顺川向新仓里方向机动,以阻止志愿军前进。为发展战役胜利,志愿军领导人令第38、第42军分别向军隅里、三所里和顺川、肃川攻击前进,实行双层战役迂回,切断美军第8集团军退路,令清川江以西正面各军立即包围歼灭敌人。

志愿军某部机枪阵地

28日,第40、第39军分别逼近球场、宁边;第66军进至古城洞、龙山洞;第50军进至五龙洞。担任外层迂回任务的第42军攻占北仓里,继续向假仓里方向前进。担任内层迂回任务的第38军在戛日岭、于口站地区击破土耳其旅的阻击,占领裴德站、瓦院地区。该军第113师于27日晚从德川出发,沿小路向三所里迂回,14小时前进70余公里,于28日8时到达三所里,切断了美军第9军由军隅里经三所里通往顺川的退路。28日,毛泽东致电志愿军领导人,祝贺德川、宁远作战胜利,同时要求抓住战机,集中第42、第38、第40、第39军歼灭美军骑兵第1师和第2、第25师等3个师主力。据此,志愿军调整部署,继续进攻。

第42军攻占宁远后,向联合国军侧后迂回

至29日晨,第42军在月浦里歼南朝鲜军1个营,进至新仓里时被美军骑兵第1师所阻。第38军主力进至凤鸣里,途中歼土耳其旅一部。该军第113师在三所里打退美军骑兵第1师10余次冲击,又抢占龙源里,切断了美军第9军由军隅里通往顺川的另一条退路。第39、第66军进到宁边以南地区,第40军进至院里地区,第50军进到埔川以西地区。至此,美军第9军第2、第25师,土耳其旅和美军骑兵第1师,南朝鲜军第1师各一部陷入志愿军的三面包围之中。

29日,西线“联合国军”开始全线退却。美军第1军撤至安州地区,准备经肃川向平壤方向撤退;第9军收缩至价川、军隅里地区,企图经龙源里、三所里向顺川突围;同时,急调在顺川的美军骑兵第1师和位于平壤附近的英军第29旅各一部北援接应。志愿军领导人为集中主力围歼美军,令第113师坚决阻击南逃与北援之敌,第38军主力速向第113师靠拢;令第42军速向顺川、肃川攻击前进;令正面各军速向安州、军隅里方向进攻。29-30日,第38军主力在凤鸣里地区歼美军第25师1个团大部。该军第113师在三所里、龙源里顽强抗击,坚守阵地,粉碎了美军突围与北援的企图。第40军攻占军隅里,歼美军第2师1个营后,主力继续向安州方向前进。第39、第66军先后由宁边东南渡过清川江,继续向南攻击前进,会同第38军歼击被围的美军第9军所属部队和南朝鲜军第1师。

志愿军龙源里追歼溃逃的联合国军

第50军从博川东南逼近清川江,继续向安州方向前进截击美军第1军正在退却的部队。第42军仍受阻于新仓里。12月1日,美军第9军从三所里、龙源里突围无望,被迫遗弃大量辎重装备转向安州方向突围。由于志愿军外层战役迂回部队前进受阻,迟误了插向顺川、肃川的时间,致使美军第9军得以经安州、肃川退向平壤。

东线推进

战斗场景

志愿军在西线发起反击后,东线美军第10军(辖第3、第7师和陆战第1师)并指挥南朝鲜军第1军团(辖首都师、第3师)仍继续向北推进。至11月27日,美军陆战第1师主力位于柳潭里、下碣隅里地区,一部在富盛里、古土里。第7师丰力和第3师一部向陆战第1师靠拢,以增强长津湖方向进攻力量;第3师一个团位于社仓里以保障第10军主力翼侧的安全。南朝鲜军首都师已越过清津向大津逼近,第3师主力已进到端川以北地区。此时,志愿军第9兵团第20、第27军在长津湖地区完成了反击作战准备,第26军主力正开往长津东南地区。第9兵团为抓住美军兵力分散的有利时机,令第20、第27军于当日黄昏发起反击。当时气温降至-30℃左右,志愿军指战员在高山雪地顽强作战,至28日晨,将陆战第1师主力及第7师1个加强团分别包围于下碣隅里、柳潭里和新兴里地区,并攻占富盛里、死鹰岭、新岱里阵地,切断了美军各被围部队之间及其与后续部队的联系。美军被围部队为打开通路,连续不断地猛攻志愿军死鹰岭、富盛里、新岱里阵地。第9兵团一面组织抗击,一面调整部署,准备反击。

志愿军第40军向新兴洞的联合国军发起冲击

28日晚,第27军第80师和第20军第58师分别对新兴里和下碣隅里展开攻击,因兵力不足,冻伤较多,仅在外围毙伤美军1000余人。29日,美军陆战第1师被围部队分别向第20军第58师和第60师扼守的死鹰岭和富盛里阵地猛攻。第58师第172团第3连连长杨根思率领1个排扼守1071.1高地,连续打退美军8次进攻。在全排仅剩两名伤员,且弹药已尽的情况下,负伤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保住了阵地。第60师在富盛里、小民泰里一线阵地击退美军多次进攻,并乘胜向古土里方向实施反击,毙伤俘敌近千人。30日晚,第27军集中第80师和第81师主力对新兴里美军第7师第32团、第31团1个营及师属炮兵营发起进攻,战至12月1日将其全歼。此时,东线“联合国军”开始撤退。志愿军加紧攻歼被围之敌。1-2日,第27军主力和第20军第59师在困水里、死鹰岭地区,与从柳潭里撤退的陆战第1师主力展开激战,歼其一部。3日,陆战第1师主力丢弃重装备撤往下碣隅里,6日晨,在大量飞机、坦克的掩护下,经古土里继续向南突围。当日,志愿军第26军也投入作战,尾敌追击。12日,美军陆战第1师在第3师的接应下撤回五老里。其间,志愿军层层阻截,步步紧迫,先后毙伤俘美军1400余人,但未能将陆战第1师全歼。

收复“三八线”以北地区

战斗场景

中朝人民军队收复“三八线”以北地区“联合国军”在东西两线遭到沉重打击后,麦克阿瑟于12月3日命令部队向“三八线”实施总退却。4日,志愿军乘胜追击。6日,志愿军第39、第40军各一部和人民军第1军团一道收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首都平壤。战斗在敌后的朝鲜人民军和由志愿军联合组成的游击支队截歼“联合国军”,先后收复镇南浦、铁原、新溪、沙里院等重要城镇。16日,“联合国军”全部撤至“三八线”以南。彭德怀考虑到南进过远,将增加以后作战困难,下令部队进至“三八线”以北即停止追击。23日,西线各军在金川、九化里、朔宁、涟川、铁原、华川等地区集结。人民军第1军团越过“三八线”解放延安半岛和瓮津半岛,第2、第5军团各一部进占春川、加平。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W.H.沃克在撤退中身亡。东线,美军第7师一部和南朝鲜军第3师、首都师于14日撤至兴南地区,美军陆战第1师余部亦撤向咸兴、兴南。这时,人民军已于9日收复元山,将美军、南朝鲜军陆上退路切断。于是东线“联合国军”便调集300余艘舰船到兴南港,准备全部从海上撤退。志愿军第26、第27军不顾连日作战疲劳,同人民军第3军团一起展开追击,17日占领咸兴,19日占领涟浦机场并歼敌一部。“联合国军”在兴南港以陆海空火力构成严密火网,掩护其部队登船从海上撤逃。24日,中朝人民军队收复兴南地区。至此,除襄阳外,“联合国军”全部被打退到“三八线”以南,第二次战役遂告结束。

3战役结果

此役,志愿军取得超出预定计划的胜利。志愿军歼灭南朝鲜军第7、第8师大部及土耳其旅一部,给美军第2、第7师和陆战第1师严重打击,重创美军第25师、骑兵第1师,共毙伤俘敌3.6万余人,其中美军2.4万余人;缴获与击毁各种炮1000余门、汽车3000余辆、坦克与装甲车200余辆,缴获飞机6架。并将战线推至“三八线”南北地区,粉碎了“联合国军”迅速占领朝鲜北半部的企图,迫使其由进攻转入防御。作战中,志愿军共伤亡3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