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讲日本军国主义扩张历程 警醒世人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开栏的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无论安倍怎样为参拜靖国神社进行狡辩,他的所作所为都清楚地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为侵略战争翻案,为战争罪犯张目,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其一系列政治右倾化行动的组成部分。自安倍重新执政以来,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一再升级。安倍内阁多名要员和大批国会议员在他之前参拜靖国神社。他们还在慰安妇、教科书等问题上大放厥词,甚至提出要重新定义日本在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

安倍口口声声称要与中、韩等邻国改善关系,但话音未落就突然参拜靖国神社。这种诡秘、两面派、搞突然袭击的做法,在历史上何曾相似!这充分表明日方根本无意与邻国就历史、领土主权问题找到建设性解决方案,无意与邻国改善关系。

本报今日起推出日本历史问题系列稿件,翻一翻安倍“引以为豪”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历史,晒一晒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的不光彩身世,看一看日本官方是如何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公然挑战“东京审判”结果的。

明治维新后,日本走上所谓“富国强兵”路线,开始对外向海陆两个方向扩张侵略。

第一阶段:向东海扩张。1872年日本吞并琉球王国,1879年设立冲绳县。1874年,日以琉球渔民受到台湾少数民族袭击为借口,出兵台湾。1885年日本对钓鱼岛进行调查,图谋霸占。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次年1月乘机窃取钓鱼岛,4月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割占台湾,勒索白银2.3亿两。

第二阶段:向大陆扩张。《马关条约》中,日一度割占辽东半岛,但在俄法德三国干涉下被迫放弃。日视俄为大陆扩张的主要障碍,提出“卧薪尝胆”,大力扩张陆军,准备与俄争霸。1904年日本发动日俄战争,次年与俄签订《朴茨茅斯条约》,迫俄承认其独占朝鲜半岛,并与俄瓜分中国东北,取得南库页岛。1905年日宣布朝鲜为其“保护国”,1910年正式并吞朝鲜。

一战爆发后,日借对德宣战之机,进占青岛及山东半岛。借俄爆发十月革命之机,日本1918年进军西伯利亚。日侵略野心引起欧美警惕,在国际压力下日被迫放弃山东权益,从西伯利亚退兵。日国内侵略势力反弹,日与西方关系恶化,并日益敌视中国的民族革命和南北统一进程。在北伐战争中,日先后制造“济南惨案”“皇姑屯事件”,以阻挡中国统一。1927年,田中义一内阁召开东方会议,制定“田中奏折”,全面暴露其征服世界的野心,鼓吹“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1931年日本阴谋制造九一八事变,建立伪满洲国,并策动内蒙独立、华北五省“自治”。

1937年日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占领大半个中国。日在侵华战争期间,制造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平顶山等一系列惨案,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使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通过731部队进行活体实验,强征中国劳工、从军慰安妇。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

第三阶段:向太平洋扩张。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摧毁美太平洋舰队,太平洋战争爆发。中、美、英同时对日宣战,日一度占领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整个西太平洋。日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缅甸等地制造多起大屠杀,杀害包括华人在内的当地平民数十万,虐待致死大量盟军战俘。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牵制和消耗了日陆军绝大部分力量,有效策应和支持了欧洲战场,美从海上发起反击。1945年8月,苏联参战,美在日广岛、长崎掷下两颗原子弹,日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接受《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被盟国剥夺侵略扩张得来的一切领土。这标志着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向大陆和海洋侵略扩张的路线彻底破产。

二战后,由于冷战爆发,美对日政策从“改造”转向“扶持”,日军国主义罪行未得到彻底清算。在美支持下,日对苏联占领下的“北方四岛”提出领土要求。1972年,美将冲绳“归还”日本,日乘机非法控制钓鱼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