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胶东那场重要的“胶河战役”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徽章与荣誉

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半岛是连接关内外的最重要的跳板。通过海运从东北来的大量物资及胶东本地的军需物资、充足的备战兵源,使得胶东成为华东战场的总后方。当时国民党确立了“三大战略目标”。即:占领政治根据地延安、占领军事根据地沂蒙山、占领交通供应根据地胶东及烟台。

为截断山东解放区的海上通道,摧毁中共华东后方基地,1947年8月,国民党驻山东军队趁华野大部主力转入中原战场对敌作战之际,进占胶济铁路。随后发动“九月攻势”,纠集六个师、二十一个旅组成的胶东兵团,由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为总指挥,在两个海军舰队、一个空军中队的护卫下,以第8、9、25、54四个整编师并列为前梯队,64、45两个整编师紧随,分四路向胶东腹地“梳篦”平行进犯。

针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中共中央军委作出“善于牵制敌人、配合外线进攻、保卫胶东和收复失地”的指示,毛泽东发电:“东线兵团并许世友、谭震林同志:你们一部应于胶东内线阻击,主力位于外线,待机歼敌。只要你们打一两个胜仗,敌人就不敢深入胶东,胶东大部至少一部可以保全。”由此,山东兵团一部于胶东内线进行积极防御,打击进犯敌人;另一部位于诸城附近休整待机。内线主力予敌一定杀伤后,即跳转敌后,与诸城地区尾敌北上的另一部主力会师于胶济铁路北侧朱阳地区。

范汉杰错误地判断人民解放军山东兵团失去战斗力,乃以9师由招远、栖霞之间转头回窜亭口,64师(欠156旅)由高密北窜平度,西向昌邑饮马跟踪尾击山东兵团。余部继续向胶东腹地进攻,25师向烟台,8师进占蓬莱、龙口,54师向莱阳以东扫荡,45师则守备胶济路高密、胶县、寒亭等地。

为打破敌人攻势、扭转胶东战局,许世友、谭震林率山东兵团确定,集中2纵队、9纵队歼击范部64师于昌邑饮马地区;以7纵队并独立师、4纵队10师等部阻击范部9师以及潍县、诸城、高密可能东援之敌;以13纵队攻取掖县作为策应。

1947年10月2日,敌主力窜至昌邑饮马地区,山东兵团即以2纵队、9纵队齐头出击,于3日将64师合围于三户山、郭村、范家集、林家庄一带。随后2纵、九纵各一部攻打三户山、郭村及范家集,均未奏效。4日,64师放弃郭村,山东兵团集中力量首先攻击三户山,9纵、2纵各一部攻击东山和西山。拂晓攻克东山和西山,分别歼64师两个营和64师一部。5日,9纵队25师歼灭郭村西南地堡群守军一个营,当晚,6师两个团攻占林家庄,歼敌一个团,9纵四个团攻击范家集,激战一夜未克。6日,9纵再以6个团兵力猛攻范家集,终因64师尚有三个多团兵力,火力密集,并依托地堡群固守,又有数路敌人来援未克。9纵遂以一部分兵力监视范家集之敌,转兵打援。

当9纵队围歼64师时,敌纠集兵力分三路先后来援。一路为9师,2日至亭口,3日开始以小股兵力西向10师及20师进犯未逞,5日晚向北迂回至牛栏一带。6日开始进攻红石山阵地。迄9日止,均为7纵队19师两个团,9纵队27师两个团击退。一路为范部45师211旅,由潍县东渡河直向三户山增援。当时西海分区一个团未能按时进占山阳庄,5日遂为该敌占领,严重威胁山东兵团侧背安全。山东兵团乃以2纵队一部南下阻击,并以9纵队80团南下配合。7日,2纵队全力攻击211旅,至八日午全歼该敌于山阳庄一带。另一路为高密之敌212旅,诸城之156旅,5日集结高密后,6日沿铁路线向西进犯,与独立师1团接触。7纵队主力南开阻歼该部,7日出击歼156旅一个营,将敌分割包围于郑家庄、官庄、薛家集三点。当晚攻击郑家庄之敌156旅两个营未克,8日该两个营突围时被歼灭。8日攻击官庄212旅未能奏效,乃相对峙。时敌又调进攻胶东内地之54师、8师等部回援。山东兵团因调动敌人回援的目的已经达到,全歼范家集守敌尚需时日,而援敌已逼近,故于10日主动撤围,南下安丘县景芝镇地区休整。战役结束。

13纵队配合作战,4日攻击掖县,全歼国民党8师独立旅第5团,15日又攻歼莱阳西南之东夏格庄孙受之57旅170团。

中共军史一般认为,胶河战役是山东兵团在保卫胶东作战中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战役,自1947年10月2日至10日,历时9天时间,重创敌8个旅,歼敌9个团,毙伤俘敌20711人(一说1.2万人),挫败了国民党军队在胶东歼灭人民解放军的计划,扭转了胶东战局,敌被迫停止对山东战场的重点进攻,转入战略防御。解放军则开始了战略进攻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