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冬季训练实战练兵见闻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编者的话 喜庆的爆竹迎来乙未羊年。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有人按捺着内心激动,奔波在回乡路上;有人忙着采购年货,尽享节日欢乐……然而,还有一群人,他们用践行强军目标的实际行动迎接着节日的到来,抓紧一切时间真打实备。看,演兵场上,非但没有鸣金收兵,战事反而越演越烈;集训队里,真枪实刀找弱项、补短板,抓紧武装头脑;述职会上,点评直击要害,让人脸红出汗……

雪将住,风未定……

随着3颗信号弹紧急升空,战斗警戒、紧急疏散、穿越炮火封锁区、通过染毒地段、构筑简易工事等课目陆续展开。2月16日,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再次将队伍拉到生疏地域的林海雪原,打响一场以“转作风、查问题、练为战、谋打赢”为主题的实战化训练。

过去冬训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对预备役官兵降低训练强度,在训练内容上“偷工减料”的做法比较普遍。“为了轻便省事,我曾在背囊中塞枕头充数。”该师的一名预备役士兵不好意思地告诉笔者。

“练的时候来虚的,上了战场必定吃苦头。预备役官兵姓‘军’为‘战’,训练标准、内容决不能打折扣!”师长胡德山对笔者说。真枪实刀的操练下,问题浮出水面:转移阵地,一辆牵引车突然“趴窝”,可驾驶员没有携带随车修理工具;野营露宿,3名预备役士兵未按要求携带防寒物资,“战斗”未打响就成了病号;指挥所通联,关键时刻电台竟成了“哑巴”,原因是电池没电,而备用电池还在库房中“冬眠”;后勤补给,炊烟迟迟不能燃起,原来水桶破裂,炊事用水消失殆尽,1000多人饿着肚子等待后援……

训练第一天吃了苦果,在当天的总结会上,不少预备役官兵都蔫头耷脑的。“不怕暴露问题、不怕考砸、不怕推倒重来。”师长胡德山掷地有声地说:“我们预备役部队担负着应急应战的双重任务,没有严格而务实的训风,关键时何堪大任?军之不训,与无军同;训之不严,与不训同。”会上,师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2名团长向师训练监察小组递交了检讨书,主动揭短亮丑,暴露的问题一一整改落实。

第二天,新一轮战斗打响。

10时28分,车队到达预定地点,指挥所刚架设完毕,小股“敌特”分子就已袭来,各战斗小组立即投入战斗进行反击,左翼佯攻诱敌,右翼包抄夹击,全部歼灭来“敌”;15时20分,车队驶出林海,行至某复杂地段时,车辆突然熄火,带车干部一边上报,一边组织修理骨干快速抢修,不到5分钟,车辆重新发动;17时45分,车停饭好,保障人员准时将米饭、土豆炖排骨、萝卜炖牛肉等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前线”;20时30分,部队准时到达宿营位置,人员按照编组进行野外宿营,大伙喝着热乎乎的姜汤,讨论着这一天的战斗情况。

次日9时17份,部队机动至某林地时,3架“敌”机飞来。防空警报瞬时响起,值班火炮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人员下车分散、卧倒、隐蔽,车辆驶向隐蔽处,不一会儿,人、车便“消失”在这莽莽雪原。警报解除后,部队雪地现身继续开进。整个行军途中,“敌”机侵扰、“敌”炮火打击等“战事”不断……

指挥员当机立断,官兵们沉着应战。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成功将“敌”全部歼灭。“查找问题,并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训,告别‘假把式’、练就‘真本领’。”师政委金爱群说。广大官兵也纷纷表示,通过锤炼走、打、吃、住、藏、联、管、供、修、救等能力,不但以实战标准接受了超强度的行军和逼真的战术演练,而且也经受住了严寒的考验,提高了野战生存能力,身上的“兵味”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