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军事战略:不打无备之仗出手即要胜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华说,在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毛泽东不论做什么事情,总是不断地分析国内国际的形势,不断地分析敌我友的力量、敌我友的情况,然后分析对方是怎么想的。从当年留下来的一些会议记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会议,他老在那判断形势,在判断形势的情况下,他才做出一些决策。

张素华说,在打仗方面,毛泽东的策略是什么呢?第一,他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打仗一定要有准备。第二,他虽然很浪漫,但是,即使有准备,没有胜利把握的仗也不打。我一打就要取胜,一出手就要胜利。他非常注意掌握这些原则。毛泽东打仗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出其不意,他打仗,打的对方不知道这仗怎么打,你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出兵,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干什么。

张素华举例说,比如解放战争时期打三大战役的时候,一开始1948年9月,国共两军的力量对比,国民党的部队还占上风,共产党的军队还比较占下风,就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展开了战略进攻。这个时候,蒋介石在犹豫,是把东北的兵调到华北,还是怎么办,正在犹豫的时候,我们东北的解放军已经包围了长春、沈阳,东北的国民党就已经比较孤立了,毛泽东看准了这个时机,下决心,从锦州打去,把东北的门封死,现在叫关门打狗,这是蒋介石没有预料到的。

张素华补充说,辽沈战役取得胜利之后,马上就要收拾华北的国民党军的时候,华北的傅作义,他估计咱们可能是从东边打起,我们恰恰是从西边打起。蒋介石估计我们东北解放军不会很快入关,结果我们悄悄地很快就入了关,都在他的意料之外。淮海战役也是这样。蒋介石以为咱们可能从西边打起,恰恰我们从东边打起,都是在他们的意料之外的。毛泽东打仗的特点,真是出奇制胜,攻敌不备,在这方面是非常突出。要看解放战争他如何指挥打仗,真是指挥千军万马如同小鲫。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