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生前所在连新兵冬训场上练胆气

2015年02月27日    来源:解放军报

连日来,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炮兵旅驻地气温骤降,迎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1月17日凌晨5时,随着一阵紧急集合哨声,该旅数百名下连一个多月的新兵第一次走上冬训拉练路,跟随部队挺进林海雪原。面对严寒的考验,新兵表现如何?记者随队前行,一探究竟。

风卷积雪,吹过脸颊像刀割一样疼痛。走出营门的新战士,却个个生龙活虎,毫不退缩。呵气成霜,没有一个人喊冷;山陡路滑,没有一个人喊累;“意外”不断,没有一个人喊难。

翻越某座山岭时,董存瑞生前所在连新兵伍康接二连三发生了意外。山陡路滑,又没有树木可攀扶,伍康便攀着护山的铁丝网向山下滑行。可一不小心,他的手心被铁丝扎破,鲜血顿时染红了迷彩手套,但他一声没吭,继续前行。谁知,他的脚又被枯草绊住,一个趔趄,整个人重重地摔了下去。冰硬的山石磕得他头晕目眩,几近昏厥。在战友的搀扶下,伍康好不容易才从地上爬了起来。连队考虑到伍康本来身体就比较瘦弱,又受了伤,决定让他上收容车。

“我是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兵,不能丢脸!”伍康死活不肯上收容车,强忍疼痛跟着连队战友继续向雪野深处挺进。

初上冬训场,新兵们充满新鲜感,可几十公里徒步行军下来,个个腿上像灌了铅一样。“舍身炸碉堡,热血铸丰碑,前赴后继,百折不回,战功写满千山万水……”在一连的队伍里,指导员开了个头,新兵们一起唱响了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山谷中,新兵们精神又重新抖擞起来。

“当兵要当有血性的兵!”据该旅政治部主任逄强介绍,他们把培育新兵血性胆气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工程来抓,在新兵中开展学英雄系列活动,强化新兵战斗精神,激发新兵血性虎气。

整整一上午的行军,新兵们汗湿衣衫。中午休息时,冷风劲吹,新兵们的棉袄冻得像是坚硬的盔甲。六连的新兵尽管已疲惫不堪,但为了保持身体的热量,他们比起了俯卧撑、往返跑。

下午,天空飘起大雪,旅里下达了5公里急行军的命令。

奔袭中记者发现,十五连大学生新兵王齐一瘸一拐地跟在队伍后面。原来,王齐的脚后跟磨出了一个大血泡,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痛。可是,当他看见指导员陈庆业过来时,暗暗一咬牙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后来,王齐告诉记者,他是担心被连队干部发现后撵他上“收容车”,他觉得那是很没面子的事儿。

夜幕降临,王齐休息时脱掉防寒靴,露出了脚后跟的血泡。班长王绍卿小心翼翼地帮他挑破血泡,血水和脓水一下子迸了出来,王班长看了直心疼,可王齐却笑着说:“这个血泡又让我向合格军人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