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144名官兵出征

2015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济南2月26日电 (郭守伟 解放军报记者周远)鞭炮声未去,出征号吹响。今天晚上21时35分,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乘坐的联合国包机准时起飞,144名官兵从济南遥墙机场正式启程出征。这代表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出征部署迈出了坚实一步。

下午16时,在济南军区举行的简短欢送仪式上,全副武装的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官兵整齐列队、高唱国歌,军区领导宣读完出征命令后,维和步兵营营长王震代表先遣分队官兵表决心:“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向世界展现中国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光辉形象,为国家争荣誉,为军旗添光彩!”

这批先遣队员主要从事步兵、工兵、驾驶、通信等专业,预计经过16个小时的航程,抵达位于万里之外的南苏丹。根据计划,先遣分队官兵到达任务区后,将与先期负责接装的36名官兵汇合,一同在任务区承担熟悉当地情况、营房建设、装备接收以及联南苏团赋予的其它任务。

“尽管任务区情况比较复杂,但我们有信心完成维和任务!”登机之前,营长王震告诉记者,他去年10月份到南苏丹现场勘察归来后,立即根据任务区环境特点组织维和官兵开展了针对性训练,尤其加强了班组协同、通信联络、医疗救护等课目的训练,进一步完善了营区防卫、警戒巡逻、伏击反伏击、解除武装等8个方面的训练课题。

据悉,自今年1月8日起,联合国已先后安排了4架次安-124运输机、2架次伊尔-76运输机、1架次波音-747货机,输送了部分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装备物资。其余大部分装备物资主要通过海运输送,由联合国委托麦兰威典国际货运公司用2万吨级货轮进行运输,货轮已于2月14日从青岛港出发,经肯尼亚蒙巴萨港,通过陆路运抵南苏丹朱巴任务区。其余520名维和队员将按照输送计划分批飞赴任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