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壮举诉英魂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国防动员网

--山东临沭县退伍军人石恒山英勇救人献出宝贵生命

国防动员网讯(缪兴智、邵飞、李高升)报道:蛇年春节刚过,神州大地还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但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后石鼓岭村的乡亲们却沉浸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之中。2月21日,该村退伍军人石恒山因奋不顾身抢救在地窖中缺氧昏迷的邻居,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1日上午7时左右,临沭县后石鼓岭村民石云帮到地瓜窖中收地瓜,打开地瓜窖后,在没有做足通风准备的情况下进入了2米多深的地窖,仅仅几秒钟后,他便一头栽倒在了地窖当中,昏迷不醒,任凭窖口的妻子怎样呼喊都不省人事。“出事了!救人啊!”石云帮的妻子和几名闻讯赶来的邻居大声呼救,正在不远处的养猪场内劳作的退伍军人石恒山第一时间赶到了出事现场。时间就是生命,此时此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格外宝贵!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石恒山没有任何犹豫,在没有来得及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就纵深跳入地瓜窖中,奋力把石云帮托举到了地瓜窖口,上面的人七手八脚把石云帮拖拽了上来。

“把云帮拽上来之后,我们又赶紧想把下面的恒山也拉上来,可往下一看,人已经躺在了地上,我们怎么叫他都没有反应。”当时参与救人的村民张孝军悲痛地介绍说。

此时,闻讯而来的乡亲越来越多,大家想方设法组织人手营救下面的石恒山,但是因为地瓜窖封闭了整整一个冬天,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含量太高,先后下去2名村名都很快昏倒,大家尝试使用铁钩钩、绳子套等各种营救方式都失败了,最后终于通过挖掘机从地窖边挖开口子的方式把石恒山救了出来,这时距离他下到地窖救人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被救上来的石恒山全身发紫,呼吸和心跳都已经停止,等候在旁的120急救人员经过一番检查后,无奈地摇了摇头…

石恒山今年刚满40岁,家中顶梁柱的他走得很突然,留下了体弱多病的妻子和刚上初中的孩子。提起石恒山,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勤快、老实、乐于助人,是大家给予他最多的评价。“他就是那种只要你有事要帮忙,喊他一嗓子,他自己的活都能撂下不干来帮你的人。”说起石恒山,村民张孝军一个劲的摇头说“可惜”。“当兵的就是有那么一股劲,退伍了也那样,救人的时候没有丝毫的犹豫,就想着怎么救人了。这么年轻,真是可惜啊。”

该村党支部书记石峰介绍说,身为一名退伍军人,石恒山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前几年,他在村里第一个办起了生猪养殖场,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一些村民看到养猪能挣钱,便纷纷上门请教,石恒山从不藏着掖着,尽心尽力地解答每个人的疑问,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有时遇到手头紧张的,他还自己先把钱给垫上。这些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许多人办起了养猪场,很多人因此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大家都很感激恒山,他走的时候,村里老少爷们都自发组织起来去送他,希望他能一路走好。”近日,临沂军分区和临沭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也作出了向石恒山同志学习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