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一等功臣排雷失明 转业后成千万富翁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骆牧渊出生于漳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10月入伍后,赴老山前线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先后几次冒着生命危险出入前沿阵地执行任务,手工排雷617枚,开辟通道1200多米,炸毁敌机枪工事3个。1986年6月9日,他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双目失明,全身负伤58处,因作战勇敢,战功卓著,荣立一等功,被全军誉为“排雷大王”。

骆牧渊以顽强的毅力和军人特有的坚强,以盲文自学了哲学、文学、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大专课程。1992年,他以“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人生态度,全身心投身到地方经济建设之中,在兰州与他人合作成立了残疾人房屋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取得了骄人的业绩。1999年,当他得知家乡的甘肃真空盐厂濒临破产时,毅然投巨资收购了甘肃真空盐厂,并使甘肃真空盐厂走出低谷,起死回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于2003年改制为甘肃武阳制盐有限公司。公司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之后,2005年,骆牧渊决定建设30万吨/年盐硝联产生产线和西部盐文化休闲园。如今,30万吨/年盐硝联产生产线已建成投产,日产精盐近千吨,产精芒硝百吨,每年将给漳县上缴税金近2500万元,解决了600余名员工的就业。企业正式加入中国盐业集团,更名为中盐甘肃武阳盐化有限公司。

骆牧渊还投资收购了漳县的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淀粉企业,以便直接带动农户致富。2008年,他又投资建设漳县西城区集中供热站。现在,中盐甘肃武阳盐化有限公司总资产已达2.5亿元,企业发展壮大了,业务范围拓展了,但骆牧渊以博大的胸怀和远见卓识,把自己在公司的股份全部无偿转让给全国盐行业知名人士,自己却退居二线,为企业的发展做参谋。在漳县经营企业的10年间,骆牧渊个人累计为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80万元。2008年被评为“全国建设新农村十大杰出复转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