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大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省军区副参谋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李振吉大校答记者问)

2015年07月01日    来源:黑龙江省征兵办

2015年度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适龄青年、家长和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今年征兵有关政策规定,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军区副参谋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李振吉大校。

问:请谈一谈今年征兵工作的大体时间安排?

答:总体上时间安排是:8月1日开始征兵,9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在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大学生征集的时间适当提前。

问:适龄青年应当在何地报名应征?

答: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问:请谈一谈今年征集对象和范围有什么要求?

答: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问:国家在吸引大学生入伍方面有什么新措施和政策,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答:为加强高素质青年征集力度,教育部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提高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问:我省在吸引大学生入伍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政策?

答:为提高我省兵员质量,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黑政发〔2015〕18号)。对在我省今年入伍的大学生(含高校新生、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给予每人16000元的奖励。

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数量为当年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左右。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全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和转业军官中招录。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应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20%招收退役士兵,重点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校大学生士兵(含高校新生)退役后复学并取得毕业资格的,享受上述相关政策。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入伍大学生服现役期满退役后,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的,可享受“三支一扶计划”、“村村大学生计划”等项目服务期满的高校毕业生加分政策等各项政策。

问:我省义务兵的优抚金标准是多少?

答:优抚金标准,是广大适龄青年十分关注的问题。优抚金目前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和家庭优待金。服役期满的退伍义务兵,按照每人每年0.5万元的标准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义务兵服现役期间,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其入伍时上年度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0 %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在享受当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基础上,给予进藏兵每人每年l.2万元、高原条件兵每人每年1万元的高原生活补助金。此外,部队还将根据服役年限发放每人每年4500元的退役金。

问:我省在退役士兵扶持就业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服现役满12年的转业士官、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士兵、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士兵、是烈士子女的士兵,退出现役后仍由政府负责安排工作。

退役士兵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招收录用或者聘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应拿出不低于录(聘)用计划10%的名额招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后1年内,可自愿免费参加少则3个月、一般为2年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退役士兵可自愿报名参加教育培训,自主选择定点教育培训机构和所学专业。

对从事个体经营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限额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并按相关规定享受其他方面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财政贴息等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