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民政府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2016〕1号

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江西省征兵办

会议总结分析了我省去年征兵工作和今年征兵形势,讨论提出了做好今年征兵工作的对策措施,通报了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审议了高校征兵工作试点方案和拒服兵役行为处罚暂行办法。

会议指出,2015年,我省完成了19400人(女兵370人)义务兵征集任务,在任务增加800人,条件兵占1/4,高教资源全国排位靠后的情况下,大学生征集比例达47.8%,位全国第六;招收士官888名,其中直招士官248名,定向士官640名。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组织领导坚强。市县两级落实军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成员单位配合作用发挥好;组织高校分管领导参加征兵会议,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宣传发动有力。突出大学生和余江经验两个宣传重点,激发适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参军热情。三是措施办法有效。综合运用目标牵引、问题倒逼、奖惩激励、政策导向等办法,促进工作末端落实四是廉洁底线稳固。坚持抓廉洁教育、抓规定落实、抓问题查处,举报受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廉洁工作获得上级肯定。

会议分析,2016年征兵工作面临改革任务延伸、新旧体制转换、运行机制磨合机遇和挑战,新老问题交织、征优形势严峻。一是领导体制有新变化。省军区已划归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管理,下半年开始改革编制体制,各级兵役机关面临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双重变化。二是年度工作有新要求。国防部征兵办建立征兵工作“五率”动态监控制度,全国28省市量化排名,评定工作档次;构建更为严苛的廉洁征兵直查和退兵责任倒查机制,新常态下标准要求更高。三是当前形势有新问题。部队转业干部暂不补缺,省军区系统人少事多矛盾十分突出,影响征兵工作末端落实;另一方面,高学历青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整体应征积极性不高。

会议强调一是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首要环节。时机上结合国家普法日和国防教育进高校活动,以及建党长征起义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做好宣传内容上,结合公益广告、标语横幅、互联网等征兵宣传载体突出增加兵役法规内容比重,增强全社会依法服兵役意识;方式上,加大微信、QQ等动端宣传力度,提高大学生宣传的针对性将宣传内容通过多种日用品渠道,渗透到群众日常生活,增强广泛性积极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用好爱国主义基地这一宣传阵地。二是抓住高校征兵这个工作重点。把国防安全形势和兵役法规纳入高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军地专家集中给高校领导辅导讲课,高校主要领导参加征兵宣传和征兵工作会议,增强抓好征兵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健全武装机构,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推动高校征兵工作、学生军训、国防教育、民兵组织和武装部建设“五位一体”统抓统管;按照先试点、再逐步推开的方法,给高校直接分配征集任务,牵引高校武装工作全面落实;工作人员纳入人武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征兵业务集训考核,着力提升能力素质;联合教育部门建立高校武装工作年考评机制,结果报省委省政府;工作突出的院校和个人通报表彰;工作不力的,以高校党委名义向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说明情况。三是强化依法征兵这个重要支撑适时修订《江西省征兵工作条例》完善单位不履行兵役义务、个人逃服兵役等处罚条款,研究出台我省拒服兵役行为处罚暂行办法,严肃征兵法纪。四是巩固廉洁征兵这个保底工程。严格落实作风建设新常态新要求,一人不漏地组织廉洁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廉洁责任状;严格执行上级廉洁征兵各项规定,落实公开公示制度,畅通多源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调查和反馈举报情况,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行为;加强体检、政考和定兵环节的末端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倾向性问题;核准去年责任退兵,按照“三追责”(对身体问题要追查卫生部门和体检医生的责任,对政治考核问题要追究公安部门和主办民警的责任,对明知不合格仍定兵的追究兵役机关和领导责任)要求,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五是抓实业务建设这个前提基础。严格落实集中办公制度,组织征兵业务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用好全国征兵网,抓好数据更新;研发定兵辅助决策系统,并在女兵征集和部分县(市、区)试行。六是加强组织领导这个根本保证。适时召开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评部署年度征兵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落实市县两级政府和高校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制,参照上级量化考评实施办法,制定我省考评细则;发挥兵役机关牵头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确保基层有精力抓征兵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征兵工作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行业系统,专业领域多、循环周期长、标准要求严政策性很强,直接影响到部队战斗力建设,直接关系到应征青年及其家庭,直接体现了党委、政府和军队形象,容不得半点虚假和瑕疵思想重视认识到位。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主要领导“继续做好征兵工作,落实和出台激励性优惠政策,力争兵员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切实把做好征兵工作作为履行政府职能、支持国防建设、巩固军民团结的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标准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抓好征兵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整体联动征兵办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各单位的统筹协调和相互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帮助兵役机关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积极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顺利高效有序推进。三是要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宣传、卫生、公安、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要瞄准任务、结合实际、责任到人,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将管理视线延伸到末端,积极主动地落实政策规定、加强检查督导、细化措施办法,切实让支持征兵工作的各项资源、政策、措施发挥实效。面对征兵工作的新形势要求,高校征兵、大学生入伍要进一步提高比例,教育部门要积极引导高校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确保今年大学生征集比例中毕业生和在校生有大幅提高。

会议明确,一是从2017年起我省面向高等职业院校(含高等专科学校)设立征兵补偿专项计划,按入伍学生数1.2倍增加相关院校下年度招生计划,征兵补偿专项计划不纳入学校计划基数。二是审议通过《高校征兵工作试点方案》,以省征兵办和省教育厅名义联合下发执行。三是抓紧修订《江西省征兵工作条例》,激发适龄青年参军热情,加大对拒服兵役行为处罚力度,严肃征兵法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