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普通高校专科(高职)学生退役后免试专升本教育实施细则

2014年05月15日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吉林省普通高校专科(高职)学生退役后

免试专升本教育实施细则

    根据国家及吉林省有关征集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入伍的政策规定,为进一步做好专科(高职)学生退役后免试专升本工作,结合征兵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科(高职)学生退役后可以免试专升本的条件

(一)应届毕业生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可以申请免试专升本:

1、2013年及其以后从我省应征入伍的吉林省普通高校全日制专科(高职)应届毕业生;

2、应届毕业生当年应征入伍;

3、在服役期间综合表现良好,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含)以上的(进藏兵不受限制)。

4、服役期满的专科(高职)毕业生。

(二)在校生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可以申请免试专升本:

1、2013年及其以后从本省应征入伍的吉林省普通高校全日制专科(高职)在校学生;

2、服役期满后办理复学手续,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完成专科(高职)学业,可以取得毕业证书;或在入伍期间取得毕业证书;

3、在服役期间综合表现良好,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含)以上的(进藏兵不受限制)。

二、在校生办理复学手续的要求

(一)在校生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回原就读学校复学,由学生向原就读学校提出复学申请,学校按有关规定尽快为其办理复学手续。

(二)大学生退役后一般应回原学校原专业复学,如原所学专业撤销的,由学校安排转入其他相关专业复学。

(三)如原学校专科(高职)停止招生的,由原学校按照专科教学计划采取灵活的学习方式(如个别辅导等)继续培养,确保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

(四)如原就读学校撤销的,由教育厅根据有关规定安排转入同等学历相关专业高校复学。

三、办理专升本手续的要求

(一)应征入伍毕业生退出现役两个月内,向原就读学校提出免试专升本申请,学校按有关规定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二)经教育厅学生处核准后,根据专科(高职)升本科的有关规定,协调安排本科学校,为学生办理免试专升本录取手续。

(三)年度征兵工作结束后,省级兵役机关将本年度大学生入伍人员名单及相关信息报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备案;对申请由专科(高职)升本科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由各级兵役机关负责对其服役期间是否被评为优秀士兵进行核实。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征集应届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入伍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按规定落实好优抚政策,鼓励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