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政策法规 -地方政策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抓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2014年05月27日    来源:广东省征兵办


关于抓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各普通高等学校:

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大学生征兵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征兵主体调整和征兵时间改革的决定,为大学生征集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国大学生征集比例明显提升,我省大学生征集数量也有较大提高。但从去年我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情况看,全省大学生征集比例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经济相当的沿海等省差距更大。从今年410日全国征兵网开通以来的形势看,目前全省大学生报名仅2200余人,大学生应征积极性仍然不高,这主要有部队吸引力不强、大学生自身参军热情不高的因素,也与各级兵役机关和各高校思想认识不够统一、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宣传发动不力、措施办法不多等直接相关。各级兵役机关、各高校一定要从实现强军梦、强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征集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的决策意图,千方百计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参军积极性,努力使我省大学生征集比例实现新的跨越。为此,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公室研究提出了以下八项制度,望认真抓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

一、常态办公制度。各高校严格按规定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其他相关部门领导或工作人员参加。各高校要指定专门部门、指派专门人员负责征兵工作落实。学生放假期间,各高校要建立常态化值班制度,确保大学生征兵工作持续不间断。省征兵办公室联合省教育厅及有关高校,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先期工作班子,526日起开始集中办公,集中力量抓好大学生征集前期工作。市县两级要参照省的做法,抽调精干人员,视情及早组织集中办公。

二、军地联席制度。各级兵役机关、教育部门和所属地的高校,要建立常态化的会商对接和情况通报机制,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大学生征兵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要共同承担起征兵宣传发动、应征报名、初检初审、体检政审、审批定兵等各个阶段的工作,既做到分工协作,又做到相互促进,切实形成军地齐抓共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良好局面;要联合向当地政府汇报大学生征集工作情况,发挥政府在征兵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主动地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对大学生征兵工作给予经费保障、政策支持。

三、宣传发动制度。各级兵役机关和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学生集中在校的有利时机,集中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国防知识、政策法规、依法服兵役的教育,全面加大大学生士兵优先提干、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复学考研加分,以及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各高校要在校园主干道、教学办公区、食宿生活区、集中活动区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征兵宣传海报;在校园网首页设置浮动窗口,专门链接广东省征兵网全国征兵网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和解放军总参谋部规定的五个一活动,即每个学校举办一次征兵政策咨询大型活动,组织一次优秀大学生士兵专场报告会,每个院系开展一次政策宣传活动,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给每个应届毕业生发一条征兵宣传短信。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公室近期将联合印发《致高校大学生的一封信》,设置二维码供大学生直接链接征兵网站,各高校要及时在办公楼、学生宿舍区、学校宣传栏、学生食堂、礼堂、运动场所等人员聚集地区集中张贴,并挂至校园网。

四、优先征集制度。放宽征集年龄,大学在校生放宽至22周岁,大专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增加征集地选择,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既可以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也可在高校所在地应征。延长征集时间,被高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在原籍没有征集的,入校后可继续征集,时间可持续到930日入营;其他高校学生错过报名时机的,在县级兵役机关体检、政审结束前可随时报名应征。提前初检初审,结合高校教学实际安排,各级各单位从4月份开始就陆续展开大学生征集工作,在毕业离校前完成初检、初审和预定兵工作,签订初步参军入伍意向。优先审批定兵,双合格大学生没有入伍的不得批准其他青年入伍。

五、检查督导制度。省、市兵役机关要会同同级地方教育部门成立大学生征兵工作督导组,对各县级兵役机关和各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联合检查督导,重点检查各单位机构设置、宣传发动、政策落实等情况。5月下旬至6月上旬,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公室计划采取集中督导检查、分片听取汇报、现地查看资料、组织座谈了解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和各高校对大学生征兵工作落实情况进检查督导。各地级市要参照省的做法,联合军地力量对所属地县级兵役机关和各高校的大学生征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六、跟踪教育制度。各高校要对本单位应征报名大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制作应征大学生花名册,切实发挥好院系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与应征大学生建立常态化联系,实时掌握应征大学生动态。大学生确定为预征对象后,各县级兵役机关和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做到身体文化、政治面貌、家庭背景、流动去向、现实表现五个清楚,最大限度提高大学生预征对象体检上站率。

七、咨询投诉制度。全国征兵网在首页和管理平台分别设置了在线咨询和咨询管理、举报管理,各级兵役机关要建立并发挥好专网作用,及时对咨询的问题予以解答,省定期通报各单位解答释义情况。省设立网上和电话投诉专线,面向全社会公开,对于兵役机关和高校落实大学生优先征集不力、甚至人为设置障碍的,一经查实省将限期责令改正并通报批评。

八、通报奖惩制度。征兵工作期间,省征兵办公室、省教育厅根据各单位大学生应征报名情况,适时予以通报。征兵工作结束后,省将根据各高校完成任务情况予以通报讲评,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奖励,对完成任务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

今年是着力贯彻落实强军目标,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一年。士兵是军队建设的基础,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有更多优质兵员作保证,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艰巨、要求更高。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清面临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筹划部署,密切协调配合,逐项制度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把这件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大事抓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