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不断”的“隐形桥”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解放军报

1950年10月,志愿军工兵第14团在鸭绿江上架设水下桥,开创了我军工兵史上此项技术的先河。

1950年10月初,抗美援朝战争即将打响,陆军第41集团军某舟桥团的前身——志愿军工兵第14团奉命执行鸭绿江临江、辑安(今集安)、长甸等地的渡江工程保障任务。当时敌军空中火力凶猛,桥梁刚刚修好,转眼就被炸毁。没有桥,无法确保大部队渡过鸭绿江,这可怎么办?

敌人虽有“张良计”,我志愿军也有“过墙梯”。为了隐蔽目标,避免桥梁遭敌轰炸,官兵们想出了一个妙计——用铁轨和涂上沥青的枕木在水下架桥,桥面离水面四五十厘米,河水既淹不了汽车的排气管,又能把桥梁藏得严严实实。

部队随即对江岸地形进行了认真勘察,选定辑安城南3公里处河岸为架桥点。此地河床较平、水流较缓,并有一片种满高粱和玉米的开阔江滩,便于过桥部队疏散隐蔽。同时,支前指挥部也迅速将架桥所用的铁轨、枕木、沥青、原木、草袋、铅丝、两道钉、烧酒等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运到指定地域。

时值初冬,江边的气温已降到摄氏零度以下,可官兵们无所畏惧。每个人喝上一大口烧酒,就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敌机轰炸扫射不断。由于没有高炮部队掩护,部队就把所有高射机枪和轻重机枪都架起来,组成防空火力网,打得敌机不敢在低空逞淫威。就这样,700多名官兵在枪林弹雨中连续作业两天两夜,终于10月8日在鸭绿江上架起了一座长达300多米的水下桥。

为了迷惑敌人,保护水下桥的安全,他们还在水下桥的附近架起假浮桥,吸引敌机轰炸。隐真桥、示假桥,一套“组合拳”“打”得美国空军晕头转向。很长一段时间内,敌人始终无法理解,渡河区域内的所有桥梁明明已被炸毁,为什么志愿军的人员和物资仍能源源不断地顺利渡江。

在后续的战争中,美军不断加大对我水上交通枢纽的破坏,但因为水下桥隐蔽性好难于发现,成为连接我军前后方的一条“绿色通道”,有效地支援了前线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