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紧跟时代发展构建全民国防教育系统工程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来到烈士陵园祭扫先烈,社区里弄开展各种活动仪式宣讲国防知识,景区街道到处都有爱国拥军的标语标牌……深秋的上海,各类国防教育活动吸引数十万市民踊跃参与。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建立什么样的国防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怎样强化市民国防意识?近年来,上海市军地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精心打造“法制化保障、基地化培育、常态化开展、信息化施教、社会化普及”的国防教育系统工程,让浓烈的国防情飞扬在黄浦江畔。

■党政机关以身作则——

国防教育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

“如何认清当前的周边形势?上海将面临哪些挑战?”今年3月,上海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汇聚一堂,聆听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所作的《国家安全形势与安全筹划》专题辅导。

“开展国防教育,首先要从领导机关抓起严起。”据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国防教育联席会召集人徐麟介绍,自1995年起,上海市委坚持每年选派优秀青年干部代表到“南京路上好八连”进行为期3个月的当兵锻炼。春去秋来,共有1100多名干部在军营这座大熔炉中“加钢淬火”。

处处受熏陶,国防情更浓。上海警备区政委朱生岭介绍说,上海市相继出台《上海市国防教育条例》《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法规,自上而下建立了国防教育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定期督察讲评部署国防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工作真正实现了法制化、规范化。今年7月,上海市人大组织50多名人大代表、20多名专家,对市级国防教育职能部门、各区县、大中小学、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59个单位国防教育工作情况展开了监督执法调研。

国防教育活动经常,爱国拥军行动自觉。5年来,上海各区县先后有15名主要领导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武委会好主任”“国防先锋”;上海还成立军民两用科技促进会和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市政府先后联合国家部委和总装备部举办两届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签约30多个项目,近60亿元,发布军民两用技术1500多项;颁布施行《关于推动上海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将百余个国防需求纳入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

■莘莘学子一个不少——

基地化培育模式深入人心

前不久,上海市延安中学和复旦中学2400名高一新生在“东方绿舟”国防教育基地接受军训。

占地5600多亩、作为全国最大青少年国防教育训练基地的“东方绿舟”,可以开展战地野营、火炮操作、轻武器射击等数十个军事课目体验,每年要承训近10万名青少年。

“接受国防教育,上海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上海市教委领导告诉记者,该市由教委牵头全面铺开“5+5”国防教育模式,即每年入校的高中、中专(职高)学生分别接受5天的军训和国防基本常识学习。如今,上海有180多万大中小学生在“东方绿舟”接受了系统规范的国防教育,还有600多万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青少年国防教育红红火火,岂止仅在“东方绿舟”——

普陀区长征中学连续7年组织学生们开展“重走长征路”夏令营活动,让生活在城市里的青少年用双脚感悟长征精神,触摸那段苦难而辉煌的岁月;闵行区曹行小学开设《国防教育,在生命中的每一天》的校本课程,上海七宝中学面向高一、高二学生开设“《孙子兵法》与现实生活”“物理与军事科技”等多门选修课。

上海还把军事理论教学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范畴,全市派遣30名军官开展学生军训理论教研。今年5月,在南京军区组织的地方高校军事理论教师授课竞赛中,上海共取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使国防意识在每名青少年心中扎根。

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何卫东告诉记者,“今年上海有1万多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其中六成为大学生,创历史之最。”

■社会组织分担责任——

国防教育工作硕果累累

8月12日晚,在淞沪抗战纪念日前夕,上海外滩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的巨型玻璃幕墙上不停闪现“勿忘国耻”字样,让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这是上海市国防教育基金会策划的一次国防教育活动。在上海,类似这样的活动屡见不鲜。

去年8月,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联合市教委、团市委联合举办“走近边防线”青少年国防教育夏令营活动,从全市20万青少年中选拔50名学生组成“国防教育训练营”奔赴舟山某海岛体验军营生活,四天三夜的守岛体验让学生们感受深切。

“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国防教育,是上海一贯坚持的做法。”上海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谢亚洪向记者介绍说。

1995年,上海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拥军优属基金会,将烈军属、伤残复退军人、上海籍义务兵以及驻沪部队的官兵作为服务对象。基金会成立近20年来,不但办了数千件拥军优属实事,更创造了许多项“第一”:第一个为驻军部队投资学历教育,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军人电视中专学校;第一个为驻沪部队开办军官、士官高等教育;第一个将“三属”(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子女资助从义务教育阶段拓展到高等教育阶段,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赞许。

今年6月,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又共同创建成立上海国防教育研究中心,并发布当代公众接受方式改变对国防教育形式的需求等5个研究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随着网络走进千家万户,上海先后创办全国首家国防教育网站“全民国防教育网”,创建国内第一家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国防教育网络学校“国防主题乐园”,在1600多个社区信息苑开通东方社区国防苑,在上海门户网站“东方网”开通全国首个国防教育官方微博“上海国防”,使国防教育始终紧跟时代步伐,谱出了新的篇章。

领导声音

让国防教育融入城市生活

■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 徐 麟

习主席指出“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努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充分说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民国防教育重在普及,贵在创新,我们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新方法手段,让国防教育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树立军民融合理念。努力把国防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四个融入”,即: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国防教育作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市民国防素养、培育市民国防情怀;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大力营造爱国尚武文化;融入社会化管理体系,创建国防教育社会化网络。军地要合力构建全民国防教育法规体系,自上而下地建立配套机制,让国防教育工作在法制化轨道上规范运行。

拓展教育平台载体。主动适应新兴媒体发展趋势,推动国防教育向互联网、手机、移动传媒等新媒体方向发展。抓住重要节日、重大政策出台、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国防和军事建设重大成就等时机,策划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牢牢把握国防教育的主动权。要建好用好各类国防教育基地,围绕百姓生活,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专题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寓教于乐,让国防教育融入生活。通过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熏陶。

重视典型引领示范。要广泛开展“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人物”“党管武装好书记”“全民国防教育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把干部群众中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通过宣扬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形成鲜明的示范引导作用,使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