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军官职业化可让军官服役到退休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北京晨报

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今后陆军比例将减少,海、空军比例将增加。打破过去以陆军主导的军区指挥机制,而是各军种分别建立指挥司令部,作战时根据作战方向联合指挥。

战时可建立联合指挥机构

《决定》中提到,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改革。

这种表述是否意味着目前根据地域所划分的七大军区会有所变化?此前,有媒体和网络上就有将目前的北京、沈阳、成都、兰州、济南、南京以及广州七大军区进行变革的消息,新的模式是将各军兵种跨区域联合,按照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进行规划。

李大光指出,《决定》中的表述意味着部队的指挥机构要调整。现在是陆、海、空军分立,陆军是按照军区划分,没有战区和作战方向。

改革后,如果建立联合作战体系,可根据作战地区的资源地理情况,陆、海、空都可以选择其一主导。部队划分是根据作战需要,注重部队的使用,按照战略方向建立联合指挥机构,比如东北、华北、西南、东海、南海等战区。陆军、海军、空军分别成立自己的军种指挥司令部,作战时是联合司令部指挥,将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分开。而此前的军队是建设和使用一体。

海军空军比例将增加

2013年4月16日发表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首次披露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空军人数。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海军现有23.5万人,空军现有39.8万人。

李大光认为,改善军兵种比例有很大的调整空间。众所周知,中国军队是以传统的陆军部队为主,但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仅依靠陆军是很难打胜仗的。其他军兵种有必要增加比例,同时,新兵种也要加强建设。李大光指出,“十八大”提出,要关注海洋、空中和网络,就是要加强这些领域的军队建设。

军职以下干部秘书将精简

《决定》中提到,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新举措将改变军队目前“头大、臃肿、反应慢”的不良特点。

李大光指出,军队中的保障、文体和公杂人员等非战斗人员都在减少之列,将成为裁减对象,主要是指那些作战部队以外的附属部队人员。目前,部队中为首长保障的公杂人员过多,按照规定,军职以下的领导干部不应该配秘书,但现实中很多不符合条件的军队干部也配有秘书,这部分人员将有所精简。

军官职业化将减轻安置压力

《决定》还提到,要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以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为牵引,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李大光说,目前的军队政策还不是职业军人的政策,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军官服役条令等政策都要改变。

目前,连、营、团等军队干部是有服役年限的,服役一定年限后,如果没有升职,需要转业或退役。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后,将延长军官服役年龄,只要愿意继续服役,即使没有到更高的职位,也可以继续服役。军人职业化后,如果原来的军官愿意继续工作,同时又熟悉情况,就可以服役到退休,而不受服役年限的限制。

李大光指出,军官职业化将有利于部队稳定,同时也给地方减轻了安排转业部队干部的压力。

另外,军官职业化制度实行后,干部服役到退休,不需要地方安排,可给一定的养老金或退休金,借鉴国外的做法,让军人退休后有稳定的生活。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