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动部政委:打赢未来战争需高素质人才参军

2016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3月7日电 题: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参军

张宝印、刘国顺、王楠楠

2016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7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委员朱生岭在活动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征集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做好这项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军委国防动员部的重要职责。”

征兵宣传活动现场。

开展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激发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朱生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征兵工作。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调整征兵时间、完善经济补偿和优抚安置政策等,促进了兵员征集数量、质量的落实。

朱生岭说,征集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是改善部队人才队伍结构、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强军兴军的现实要求。开展高校征兵宣传教育活动,根本目的就是培育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军队的政治情怀,培养勇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的奉献精神,激发有理想、有志向、有才华的大学生积极参军报国。

2016年征兵工作比往年提前2个月

朱生岭介绍,2016年的征兵工作早于往年2个月,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想让宣传教育前期准备工作能够更充分一些,筹划更缜密一些,让学生接受当兵光荣信息更早一些、更多一些。

朱生岭说,赶在春季刚开学就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目的就是示范引领各地把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往前赶,把思想教育搞得更细致更有效。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对宣传教育工作提早谋划、尽早展开,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开,到定兵前多组织几个波次,切实把大学生头脑中的问号“拉直”,把心中的疙瘩“解开”,把参军报国的热情激发出来、调动起来。

2016年征兵宣传教育工作注重把实效贯彻全过程

朱生岭说,首先用心实,坚信思想教育的作用,充分相信新一代大学生的基本政治觉悟,真心实意地做工作,一步一动抓落实。

其次内容实,讲真话道实情。既要讲清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也要讲清军队这所大学校大熔炉,是大学生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既要讲清国家的优厚优惠政策,也要讲清大学生应征入伍是法律赋予的义务;既要讲清参军报国带来的光环和荣誉,也要讲清部队严格艰苦的训练生活环境,以实感人,以实召人。

还有就是“招数”实。搞好传统方法手段运用和创新的同时,注重针对大学生思想活跃、主体意识强的特点,大胆探索实践,多开展一些互动交流、寓教于乐,有感召力感染力的活动,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受到激励。

军地要齐抓共管征兵宣传教育工作整体合力

朱生岭指出,高校兵员征集宣传教育工作,涉及党政军群、校内校外、社会家庭,需要整合利用资源,军地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警备区合力抓征兵工作的做法就值得借鉴。近年来,他们积极探索创新高校征兵工作的方法路子,建立健全高校征集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高校征兵宣传,出台系列征集保障措施,天津各高校扎实开展征兵教育宣传,有力激发了大学生参军报国的政治热情,大学生入伍占征集总数的比重逐年攀升。希望全国高校都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征兵工作,让莘莘学子投身军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