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组织重装部队进行高寒地区复杂条件下实战化演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8日电(记者刘济美)报道:8日清晨5时,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气温已经降至零下26摄氏度,随着最后一支参训部队的到达,北京军区重装部队高寒地区复杂条件下实战化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寒风如刀,呵气成霜。黎明前的草原上,记者看到,满载各型重型装备的专列一停稳,部队立即展开卸载,坦克、火炮和各型保障车辆全部启动成功,迅疾投入战斗。

北京军区军训部副部长王静介绍,这次演练将深入研练装甲部队在高寒地区复杂条件下作战运用、力量编成、行动方法、指挥协同、综合保障等问题,检验重装部队在高寒地区复杂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以及信息化主战装备和一体化指挥平台的作战效能。

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王子强说:“目前我们仅仅知道一个概略的作战背景,其余的情况完全不清楚,导演部将给我们赋予诸多临机导调情况,充分检验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和部队综合反应能力。”

“适应如此糟糕的天气和地形是对战争最好的准备。”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政委刘海涛说,“只有让部队在最艰苦的环境中得到近似实战的考验,才能保证高寒条件下的部队战斗力。”

为了更加体现战术训练的真实性,参训部队还自行加压,首次组织冬季大规模夜间射击演练,通过演练解决协同中存在的机动、通信、保障等突出性问题。

天寒地冻的天气同样会对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产生严重的影响,武器零部件断裂、炮弹飞行速度减慢、命中精度降低、数据传输延迟等情况都会影响作战结果。

目前,北京军区其他部队正利用驻地附近有利地形开展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