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仪仗队:豪迈自信面向世界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国防部网讯 据解放军报 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周景红报道:6月13日上午,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任务记录书”上,参谋孔德玺填上了这样一个数字:3367 。这是“执行任务次数”,更是一支仪仗部队对祖国的承诺。

数字,缘自日积月累;忠诚,来自洗濯磨淬。仪仗队第九任大队长李本涛介绍说,每次执行完任务,他们都要对任务时间、来访对象、任务地点、执行情况等要素作认真记录,至今仪仗队已执行仪仗司礼任务3367次。

“这些任务记录,记录的是祖国快速发展的历史足迹,是我们开展‘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大队政委陈卫明告诉记者,仪仗队成立以来,执行仪仗司礼任务的次数逐年上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年的仪仗任务仅三五次,七八十年代每年五六十次;近10年来,仪仗队执行任务1100多次,相当于仪仗队组建之后30年的任务总量。

说起仪仗队任务变化的特点,在场的官兵滔滔不绝。“我当兵时任务地点都在北京,不是人民大会堂、八一大楼,就是机场,如今,我们不仅经常离京执行任务,还多次走出国门!”仪仗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回忆说,前年他和战友们赴墨西哥参加阅兵庆典,当他们高擎五星红旗正步行进时,墨西哥民众高呼“中国!中国!”此情此景,使他深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

“任务类型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以前执行的大多是欢迎外宾来访司礼任务,近年来已拓展至参加奥运会、亚洲博鳌论坛、世博会、外国阅兵庆典、出国培训礼仪部队等。”副大队长韩捷介绍说。

翻阅这支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部队的“任务记录书”,记者看到这样的记载——

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首都国庆大阅兵,三军仪仗队都作为第一方队,高擎着八一军旗,引领受阅大军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003年11月和2010年5月,仪仗队派员两赴加蓬共和国,指导该国国家仪仗队训练,加蓬总统为他们颁发了该国最高荣誉勋章。

2011年7月,仪仗队向中外媒体开放,77家国内外媒体的近200名记者观摩了仪仗队仪式演示和训练情况,并与官兵互动交流。有外媒评价:中国军队正以开放、透明、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新闻延伸

■蔡鹏程

朋友,你是否知道关于一支部队的这样一组数据——1吨汗水:这里的官兵训练中每人每年流的汗水近1吨;7双马靴:这里的官兵每人每年至少穿破7双马靴;1.25万公里:这里的战士服役两年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是的,这是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尊严,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中国军队的形象。

1952年,随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蓬勃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决定组建共和国仪仗队,专门担负国家高级外事活动迎宾司礼任务。从此,这支光荣的部队成为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窗口”。他们把中华民族的尊严与风采,展现在世界宾朋面前;他们把人民军队的威武与文明,定格在祖国人民心中。

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三军仪仗队一次次活跃在中外交流的舞台上,不仅执行仪仗司礼的任务量急速上升,任务类型也日益多样,仪仗兵们还走出国门展示国威军威,传递友谊。这一切,都是中国和中国军队和平发展、开放自信最有力的说明。

看,那一排排挺拔的身躯;听,那一声声铿锵的步伐,就是共和国仪仗兵对祖国忠诚的表达,也是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示的精彩“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