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陕西总队新兵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武警报

重温忠诚卫士誓词。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隆冬时节,郁郁葱葱的骊山此时银装素裹,在那盘山公路的十八道弯上,数百米的行军队伍犹如一条横亘山腰的巨龙,腾云驾奔远方。这是来自陕西总队一支队近400名新兵迎着朝阳启航200多公里的野营拉练之路。

“陈渝民,你怎么了?”一个3公里的急行军刚结束,小陈脸上大汗不止,表情复杂,走路一高一低,战士的异样立刻引起了班长刘保龙的注意。“没事,刚热身还没适应罢了。”陈渝民试图蒙混过关。刘宝龙不吃这一套,要求小陈停下来做检查,无奈小陈坚持以“部队休息时再说”拒绝,他只能陪着小陈继续前行。原来,小陈在前段时间训练中脚趾不慎受伤,因为害怕影响训练进度,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伤口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再加上训练强度不断加大,一不小心就染上了甲沟炎。其实,这个病在拉练前就已经发作了,拉练前大队在统计伤病号数量时,为了不错过这个训练机会,他还跟班长开玩笑说:“‘闭关修炼’了两个多月,正好有机会出去长长见识,我才不会错过呢。”榜样力量砥砺人心,激情斗志阔步前行。陈渝民的事最终“纸包不住火”,在新兵中传开后顿时炸开了锅,战友们纷纷点头称赞,有几个想耍小聪明上收容车的新战士,在听完陈渝民的事情后,脸红到了脖子根,准备装病的滑坡思想立刻抛到九霄云外。在紧接的徒步行军中,收容车成了多余的摆设,除了驾驶司机外再无人“待见”。

无论何时何地,坚守好每一班岗。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在冰山雪地中前行。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拉练路上,怡人育人的文化氛围融入积极向上的宣传造势,给新战士建造了心灵的“加油站”,也给特长战士搭建了展示风采的“大舞台”。二中队六班有名来自东北的新战士,叫卢浩阳。他入伍前曾拜师学艺有着7年的打快板“学历”,入伍后,在新训大队“才艺表演秀”舞台上,小卢挥洒自如,把“一技之长”表现得酣畅淋漓,因此,为他赢来了“艺术小行家”的美名。在此次拉练中,他更是名副其实地成了宣传队伍中的“主角”。“宣传分队说得好,大家赶紧快点跑,前面有片开阔地,大约还有一千米,到了地方就休息……”由卢浩阳精挑细选、自发组织的六人快板宣传分队,经过加班加点的速成培训后,迅速加入到声势浩荡的宣传队伍中。他们携带着与其他新战士一样重20多公斤的行囊装具,在队伍前后来回穿梭、随处搭台,他们走一路唱一路,用手中的快板打响强军口号,用押韵的顺口溜给战士加油鼓劲,行军路上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长途奔袭滋生的疲惫感也悄然而逝。“青春托起强军梦,忠诚卫士勇担当。”由一人一字组成的流动性宣传标语,代表着团结一致的强军共识、坚定不移的强军步伐。在沿途的休息点,全体官兵在军旗前重温誓言;在午休的宿营地,由新战士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会拉开帷幕。个人独唱、街舞表演、快板说唱、相声小品……个个精彩绝伦。

“全班注意,前方十米处,成V字队形,散开!”班长李丛飞一声令下,战士们雷厉风行,迅速按照指令展开队形,成功冲散了试图阻拦部队前进的“闹事人群”。虽然指挥部设置的情况有些猝不及防,但是经验丰富的班长带领训练有素的战士们还是成功打了一个“漂亮仗”。对于拉练行军的官兵,路上充满“未知数”。“前方出现山体滑坡。”导调组宣布情况。一中队中队长索学国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集合部队,组织人员卸下背囊,从车上取下应急救援器材,在明确分工、简单动员后火速赶完现场,五公里的奔袭只用了20分钟,最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名歹徒劫持一名人质往树林里逃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蓄势待发的二中队毫不示弱,中队长邓立波立刻集结部队,把部队分为突击组、狙击组、封控组、攻心组、机动组五个小组,迅速对歹徒形成了包围圈,在政策攻心无效后,突击组果断利用树林掩护交替前进,最终成功将“歹徒”抓捕。此后,群体性事件、通过毒气污染区域、敌军空袭等一系列情况接踵而至,歹徒逐渐增加、情况愈加复杂、连接更加紧密,实战化的训练强烈冲击着新战士的视觉、考验着他们的意志。

几场酣战归来,新战士们虽已疲惫不堪,但以练为战的思想却在心中生根发芽。新战士张光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光有能打仗的勇气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有打胜仗的过硬军事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