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某防化团假期应急演练救治“伤员”

2015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兰州分社2月25日电(高方录 王佑年) 彩旗春联不再见,硝烟弥漫战味浓。2月25日是春节收假后的第一天,笔者在兰州军区某防化团看到,一场核生化应急救援演练在尖厉的警报声中拉开战幕。

春节前夕,该团党委便对如何抓好部队节日期间战备工作和“收心”教育进行谋划部署,制定出“节前预防、节中督导、节后检验”三个阶段的“收心”方案,把“收心”教育贯穿假期全程。

战备教育结束后,该团就对应急处突方案、预案等3类11项进行修订完善,对部队战备物资、应急救援装备进行检查补充,制定下发重大节庆期间安全防范手册。放假期间,该团设立由“团领导+机关干部+应急分队”的应急值班制度,确保上下军令畅通,应急指挥有序,并与地方公安部门成立“军、警、民”联防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同时,采取临时设置情况、不打招呼抽查的方式11次组织应急分队进行临机战备拉动,3次组织全员全装全要素拉动演练。

收假当天,该团针对部分官兵“思想难从假期中走出来”、“精力难聚焦到工作上来”等“节后综合征”,专题进行“淡化过节意识,强化打仗观念”教育。并派出督查组对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以及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严防出现“作风松散、管理松散、思想松懈”的“三松”现象。同时,结合应急拉动、实战演练等训练内容,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帮助官兵转入战斗状态。

“迅速对泄漏罐体进行封堵!”笔者演练现场看到,部队接到情况通报后反应迅速,不到12分钟便赶到“事故”现场,官兵执行作战任务时干净利落,各专业小组配合密切、衔接紧凑。40分钟后,险情成功排除。执行此次任务的指挥员张方刚告诉笔者:“正因为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拉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