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汪海

2014年03月17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汪海,1941年10月生于山东微山,曾任双星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中国青岛双星集团公司总裁,青岛双星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胶鞋协会理事长。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

1960年参军,历任26军某部炮兵指挥排班长、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曾参加抗美援越战争。

1971年转业回青岛,历任青岛市化工局秘书,青岛市橡胶九厂(双星集团前身)政治处主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厂长,青岛双星集团公司总裁兼党委书记,青岛双星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3年,担任橡胶九厂党委书记,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将昔日一个专业制作“解放鞋”的中型鞋厂,发展壮大为全国规模最大、效益最高、信誉最好的国有制鞋集团,创出中国人自己的名牌。

1995年青岛双星集团公司成立,任党委书记兼总裁至今。因创立“双星九九管理模式”而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特等奖。曾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特等奖、并连续四届当选为全国胶鞋协会理事长,因此被国内外一致称为中国“鞋王”。被美国名人传记协会与美国名人研究所推荐为1995年世界风云人物。

1995年12月被民政部、国务院军转办评为“全国优秀退伍军人”。

2004年12月获“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2011年1月荣获”2010年度中国十大风云鲁商称号“。

2013年5月6日青岛双星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汪海因退休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曾说,一个优秀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不能忘记农民兄弟。上世纪80年代,汪海就提出“出海越洋是开放,上山下乡也是开放”的新思想,提出“出城、上山、下乡”的战略大转移,变国家的“输血”扶贫为企业的“造血”扶贫,并在革命老区沂蒙山区投资建起了两座鞋城,直接安置了上万名老区农民就业,带动周边农村经济的发展,帮助10多万贫困农民脱了贫。受到中国经济界的广泛关注。从革命老区沂蒙山到大别山,从百万移民的三峡库区,到中国西部的贫困山区,先后在农村创办14家大型企业,共投资人民币20亿元,靠着一大批贫困农村的农民,出口创汇2亿美元,销售收入100亿元。汪海也因此获得“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的荣誉称号,双星成为靠农民发展起来的中国民族品牌企业,荣登中国企业500强。

如何教育、引导农村员工适应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汪海总裁开办了“双星教育学院”培养他们,并输送到双星全国各地的工厂和市场经营一线。例如,1993年进入双星的张力,原先是一名沂蒙山区农村青年,在双星的培养下成长为业务能手。2006年,他被调到位于青岛市的双星轮胎公司担任密炼中心主任,管理着一个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密炼中心。

已有100多名“新型工人”被提拔为集团中层管理人员、200多名车间主任,800多名“新型工人”成为班组长以上的管理骨干,在企业“大舞台”上尽展风采。近两年,共有1300多人获得优秀承包人、创新能手、质量标兵的称号。这些变化,源于双星以人为本、积德行善的独特企业文化理念,这种理念摧毁了小农意识,发挥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而这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髓所在。

实现了“三个转变”:转变了农民的思维模式;转变了农民的生活观念;转变了农村的民风。实现了“三个带动”:带动了十几万贫困农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带动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设施的改善;带动了农民精神面貌的改变。实现了“三个促进”:促进了贫困农村和谐发展;促进了贫困农村的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促进了贫困农村的人才培养。

双星集团门口 雕塑

双星打破了城乡身份界限,树立“新型产业工人”概念,汪海总裁提出了双星没有“农民工”,他们就是双星人,享有双星员工同等待遇,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通过“上山下乡”,双星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也为工业反哺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出了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在中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上,为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涉足轮胎、机械等行业。双星专业运动鞋、双星旅游鞋、双星皮鞋和双星轮胎荣获“中国名牌”,双星品牌价值492.92亿元。

曾获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管理专家、全国十大扶贫状元、中华十大管理英才、世界风云人物、国际优秀企业家贡献奖、世界杰出人士、中国石油(11.15,-0.27,-2.36%,吧)和化学工业风云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最受关注企业家等称号。

在双星集团门口,有两个猫的雕塑,左边是黑猫,右边是白猫。黑猫脸上略显憨态,正紧紧抓着一只耗子,同时还瞪圆了眼睛盯着前方,寻找着下一个目标。漂亮的白猫不但不抓耗子,还在与耗子戏玩。雕塑的底座上分别镌刻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不管说三道四,双星发展是硬道理”。后一句话是汪海加上的。 在国有企业里,做一辈子厂长、经理的大有人在——这个企业干三年,那个企业干五年,一直干到退休。然而,在一个国有企业做一辈子厂长、经理的却不多,双星总裁汪海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不多见的长寿企业家。他是中国国企改革的开拓者,是创造民族品牌的实践者,是中国优秀企业家的成功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三十年的时间里,双星已经从生产单一的解放鞋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跨国界、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际型企业集团,形成了鞋业、轮胎、机械、服装、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及包括印刷、绣品、三产配套在内的八大行业。汪海把双星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83年到1992年为初级阶段,以淘汰解放鞋为标志,对产品进行不断地更新换代,从最初的追随模仿到后来的创新超越,成为全国制鞋业的领头羊;1992年到2000年为发展阶段,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产品研发队伍,成为全国鞋类首家驰名商标获得者,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2000年起为高级阶段,开始与世界名牌抗衡,全面实现了由低档、单一产品向高档次、系列化的转变,在母体鞋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又成功涉足轮胎和机械等产业。

[4]汪海说:“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应具有强烈的民族责任心,要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发展好自己的企业,积极为社会创造财富。”双星30多年来所取得的业绩,正是来自于一贯坚持诚信经营理念和创出中国人自己的名牌,为国家增光,为民族争气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永远是市场的一个兵。这个兵呢,就是要勤奋,要永远做战士。在市场上应当是永不满足,你一满足了,就要完蛋。”“另一方面,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变,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去适应这个环境,随着社会向前发展。”“青岛有十多万人骂我很正常”“我对双星比对儿子还亲”“我是成功者,也是幸存者”

“我不善于在办公室里来做决策,我的很多决策都是在市场上、车间里想出来的。我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几乎都是在第一线,不是在工厂,就是在市场,这是我的工作作风,只要有时间我就要下去。”

“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经历了计划经济、经历了改革开放这么一个全过程。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当中,双星改革了三十年,奋斗了三十年,创新了三十年,发展了三十年,也辉煌了三十年。”“我评价自己是一个改革者、开拓者、创新者。也可以讲,在各界、各方面以及广大员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共同支持下,我又是一个成功者。我能走到今天,可以说,我还是一个幸存者。”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优秀企业家,汪海掌舵双星已超过了30年,是中国经济界少有的“常胜将军”、“长寿总裁”。2005年,汪海带领着双星向建设国内最大轮胎生产企业的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汪海

2005年上半年,双星成功重组了东风轮胎,因东风轮胎曾是全国轮胎行业的四大家族之一,这一事件被业内称为“轮胎业国企重组第一案”,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通过重组东风轮胎,双星的轮胎生产能力已经突破1000万套,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即把双星打造成中国鞋业第一名牌后,汪海为汽车造“鞋”的规划也变得十分清晰。双星已成为跨国界、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际型企业集团,并形成了鞋业、轮胎、服装、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及包括印刷、绣品、三产配套在内的八大行业,2004年销售收入达68亿元。从为人做鞋到给车造“鞋”,汪海目标明确,也很富有传奇色彩,他的目标是要将双星打造成叫响国际市场的民族品牌,汪海的精彩言论:“在制造加工业坚持创造自己的品牌,要挺得过去,不可能13亿人的市场都被外国人占去,相信这个民族一定会有自己的名牌”,引起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带领双星由一个只能生产黄胶鞋的亏损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制鞋企业,并成功涉足轮胎、机械等行业。双星已形成了鞋业、轮胎、服装、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及包括印刷、绣品、三产配套在内的八大行业的新格局,拥有5万名员工,140余家成员单位,资产总额59亿元,出口创汇1.6亿美元,年销售收入80亿元。

汪海说“对于企业来说,我认为凡是能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给企业带来效益的人都叫人才。人就要有人品、职业道德;才就是要有真才实学。MBA与职业经理人、企业家存在着“学位”和“岗位”的区别,成功职业经理人是在实践中依靠不断地摸爬滚打和总结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硝烟弥漫的市场就是竞技的舞台,用钱买教育,可以买到书本的一些知识,但重要的要在实践中学习总结。”

双星企业已有87年历史,但发展过程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增长,而是企业资产和品牌价值的不断增量。在汪海的带领下,双星已从过去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形成了拥有鞋业、轮胎、服装、机械等支柱产业,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品牌价值达492.92亿元的国际型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