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50多岁转业军人刺骨河水中救人后悄悄离开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安徽青年报

2月23日清晨7点多,在泗县工商新村对面的环城河发生惊险一幕,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不慎掉进了河里,危急时刻,一名路过的男子脱下衣服,跳进刺骨河水中,将老人救起。随后,救人者悄悄离开现场。新安晚报记者昨天获悉,救人者已经被找到了,名叫付宏,是一名五十多岁的转业老兵。

7旬老人晨练落水

2月23日,大年初五,早上8点多,泗县工商新村附近的环城河内,一位老人失足落水。家住附近的郭先生吃完早饭出门遛狗,目睹了那惊险一幕。

“我当时牵狗路过,看见那边人影一闪,听到扑通一声。我赶紧跑过去,原来是位老人掉水里去了。”见有人落水,郭先生赶紧把狗拴在路边,捡起个长竹竿去够,“本想让他抓住竹竿给拽上来,可他好像有病,抓不住。”

事后郭先生才知道,落水老人因患脑梗塞留有后遗症,不能说话,早饭后推着轮椅出来锻炼,由于下坡不慎掉入河里。老人穿着厚厚的棉衣,没有很快下沉。这时,老人的老伴闻讯赶来,大呼救命。

随后,几名路人围上来参与施救,有人拿来绳子,还有人借来了梯子伸进水中,可任凭怎么努力,还是救不上来。“现场没人会游泳,大伙看着老人干着急,他老伴急得直哭。”郭先生说。

好汉子脱衣下河救人

正赶往单位值班的付宏从这里经过,听到有人喊救命,便飞奔过来。

“从桥那边过来的,我看他拼命往这边跑,还没到就开始脱衣服,把衣服脱干净就下去了,只穿了个裤头。”目击者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气温在0℃左右。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昨日联系上付宏,他连称自己救人是应该的,“根本来不及想,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付宏告诉记者,脱掉衣服后他就下水朝老人游了过去,很快就游到了老人身边,一只手使劲托起老人,另一只手牢牢拽住梯子,将老人扶上梯子往上推,岸上人接应着把老人拉上岸,整个过程也就两三分钟。

因自己还要值班,老人上岸后,付宏迅速穿上衣服离开了。

救人英雄是转业老兵

“当时都忙着救人了,我们现在想找到救人英雄,当面谢谢人家。”昨天下午,被救者王老的亲属告诉记者,王老今年72岁了,患脑梗塞留有后遗症,不能说话、走路不便,当天早饭后推着轮椅出来锻炼,由于下坡不慎掉入水里。

王老被救上来后,老伴将他送回了家。一切忙好后,家人才想起救命恩人,便多方打听寻找。

据泗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出警民警李存芳介绍,当日他接到报警称,环城河有人落水。他赶过去后,落水者已经被人救起送回家了。他随即走访现场人员得知,救人者是泗县人武部的职工付宏。记者了解到,付宏1982年入伍,是一名老兵,转业后就职于泗县人民武装部,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

对于付宏的英勇事迹,泗县文明办主任刘子建表示,他们将为付宏申报“最美泗州人”荣誉称号,并将参与宿州好人评选。

□对话

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新安晚报:你当时为何能义无反顾下水救人?

付宏:我当时听到有人喊“救命”,跑过去看到有人落水,当时就想着要把人救上来,其他没有想什么。

新安晚报:这么冷的天,你下水救人,没有想到此举也很危险吗?

付宏:我在部队学习过施救的知识,加上我本来也参加冬泳,所以,我有信心能把他救上来。

新安晚报:救人后为何悄悄离开?

付宏:人救上来,我干吗不走开呢?再说,看到人落水了,换成其他人也会这么做。

新安晚报:大家都在寻找你,觉得你的举动令人敬佩。你怎么看?

付宏:其实做这件事真的没有什么。看到有人落水了,我就应该去救人,我平时性格也就这样。

徐宽磊惠淮北本报记者康鹏飞金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