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人6年治理万亩荒山 最困惑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燕赵晚报

他叫张岳军,今年53岁,一名十年前选择自谋职业的转业军人。优秀军官、成功商人、深山愚公,这三个看似毫不搭界的身份,构成了张岳军的前半个人生。旁人看来,他有着颇为传奇的经历,2005年,转业后的张岳军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自创的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由一名军人迅速转身为一名成功的商人,短短四年就积累了数千万的财富,这个转变让人叹服。

2009年,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的张岳军承包了井陉县测鱼镇近万亩荒山。从此,他又让自己变成一名扎根山区治理荒山的拓荒者。六年来,张岳军开山、接电、架桥、修路、盖房、种树、建水库;创办生态养殖园,种菜、养鹿、养鸡、喂猪……为荒山耗费了大量心血并慷慨倾尽数千万钱款,并因而陷入财务困境,欠下了一身债务。

“我承包的山有个好听的名字:鹿鸣岭。6年来,我在这里共栽植树木8万余棵,有中华寿桃、薄皮核桃、樱桃、苹果、落叶松、侧柏、速生杨、板栗,还将山上大量的酸枣嫁接上赞皇大枣,我还修了水库,建了蓄水池。”昨日上午,张岳军站在自己承包的山边,指着山上栽植下的各种树木,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人生在世总要做些什么,我没想过投入会有多少回报,但相信多年后,人们会看到曾经的荒野变成了满目苍翠、林果飘香的胜境。一想到这儿,我就打心眼儿里兴奋。”

这是张岳军坚守的原因,但如何带领当地乡亲们致富却是他最大的困惑。张岳军说,测鱼镇这里山多地少,当地百姓都靠天吃饭。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上些岁数的人只能守在家里,基本没有收入。

张岳军的到来,给山里人带来了希望。测鱼镇白城村、闫庄村上些岁数的老百姓们一大半在张岳军的山上打工挣钱。张岳军创办了鹿鸣岭生态养殖园,喂着梅花鹿、散养着大量的土鸡,还有任其满山奔跑的黑猪,常年用工日均30人。张岳军说,他曾得过脑血栓,也就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他特别注意饮食安全,也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提高饮食质量为健康护航。再说,办养殖园也能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的用工及创收机会。

“我的生态养殖园的柴鸡、鸡蛋、猪肉等品质都非常好,一开始,身边朋友的订单都接不完。这几年,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当地的老百姓也都开始跟着我搞生态养殖,但因我没有提前找销路,导致好产品卖不出去。”

“山区老百姓穷苦,经不住赔。既然乡亲们都愿意跟着我干,我说什么也不能让他们受损失。”张岳军说,为了找销路,他去过北京等好多地方,推销出去了一部分,但在年前仍有一百多头养了一年半的生态猪没卖出去,还有散养鸡最近产的一批“虫草蛋”。“投出去的钱收不回,我已经欠了老百姓好几个月的工钱,但大家仍旧在基地默默干活儿,没有一个人跟我要工钱,就凭这份信任,再难我也要走下去。”张岳军说,这片荒山在他的治理下已经初具规模,不管前面困难有多少,他仍愿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同时,他也希望能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去治理、经营,改变山区贫瘠落后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