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红妆爱武装的肖利丽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肖利丽——不爱红妆爱武装

成长轨迹:2002年9月考入广西大学植产专业,同年12月参军入伍,在云南省军区某部话务连服役;2004年9月考入重庆通信学院无线通信指挥大专班,2006年7月专升本,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重庆通信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2年,从小就对绿色军营有着美好憧憬的广西大学大一新生肖利丽,得知在广西招收大学生士兵的消息后欣喜若狂,第一个冲到报名点报了名。最后,她如愿来到云南,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话务员。

刚开始,面对艰苦而又火热的军营生活,她有点“水土不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使她一度想要放弃,渴望早日回到大学里。

指导员见她情绪有些异常,便找她谈心,了解情况后,指导员语重心长地说:“当兵是有志青年为国家尽义务而不是就业,部队更不是企业,本职岗位才是建功立业的舞台。”指导员还带她参观了连队荣誉室,介绍了大学生士兵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等。肖利丽回到宿舍后,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段话激励自己:“错过了晨曦,可以欣赏晚霞。我尽管缺少了大学生的洒脱,但我更增添了军人的坚韧与刚强。”

肖利丽把百倍的努力投入到训练和工作中,由于出色完成通信保障任务,她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值机员”。登上领奖台时,她的笑脸像花儿一样灿烂。

入伍第二年,肖利丽得知:退伍的大学生士兵在广西大学可以任意自选专业,毕业后还可直接安排到一些较好的单位就业。这时的肖利丽又一次站在选择的路口:“是留在部队还是回去上大学?”她不甘心军旅生涯这样草草“收兵”,毅然决定报考军校,向着成为军官的目标迈进。

大学生再考军校,对肖利丽来说并不困难。指导员发现这个女秀才后,就让她在连里发挥“酵母”作用,给战友当小教员,带着战友一起备考复习。在她的辅导和带动下,连队当年包括她在内共有9名士兵考上了军校。

重庆通信学院对大专生没有过英语四六级的硬性要求,肖利丽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还要争取专科升为本科。这期间,她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天道酬勤。肖利丽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研究生,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而从容。这期间,她多次捧回“优秀学员”、“优秀共产党员”的大红证书。

回顾自己的成长足迹,肖利丽说:“如果没有当兵的经历,我难有今天的进步,是军营锻造了我坚强的意志和品格,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