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卫世博,立足本职铸忠诚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携笔从戎卫世博,立足本职铸忠诚

复旦大学 汪航

我是复旦大学的一名学生汪航。父亲为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能在汪洋大海里乘风破浪地航行。我的父亲是一名蓝天卫士,从小我就在部队大院中长大,和军队结下了不解之缘。看到解放军叔叔们的飒爽英姿,我非常地羡慕和向往,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父亲从小就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我,使得我从小就有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军人气质。2008年,我没有辜负家人亲友的希望,成功地考上了复旦大学。记得那是大二刚开学的时候,徜徉在百年复旦静谧的林荫道上,我正盘算着这个学期该选些什么课,忽然感觉那天的校园有点不一样,原来是两旁参天的法国梧桐上那鲜艳的条幅。“响应世博召唤,接受祖国挑选”,看着热血沸腾的红色标语,我的心底激起了阵阵涟漪,小时候穿着父亲军装学敬礼的样子又浮现在脑海。

作为一名复旦大学的在读生,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响应“参与世博、奉献世博、保卫世博”的号召,我毅然选择了暂停学业,投身到火热的警营和崇高而艰巨的世博安保任务中来的。记得我要参军的消息传开后,身边的同学朋友都不能理解,觉得放着好好的书不读,非要到部队“遭罪”何苦呢。都说“像你这样当过学生会主席,获得过上海市三好学生,钢琴乐理都十级,毕业后一定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的,去部队不过是浪费时间而已”。但我不这样想,从军入伍是每名适龄青年的应尽义务,是每个热血男儿的应有之志,尤其是对于一名名牌大学的大学生来讲,更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在国家需要、世博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让自己的闪亮青春在火热的警营中放射光芒。

到了部队后,快节奏、高强度的警营生活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暗暗下定决心:作为一个大学生士兵,能够来到这绿色的警营,就一定要发挥出我的优势,当好兵、站好岗,做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两年来,在中队领导的精心培养和战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积极利用自身特长为部队的宣传文化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除了在中队主编队刊《征途》杂志,担任中队报道员、小广播员、教歌员等重要角色外,我还发挥自己的演讲特长,代表支队多次参加军地演讲活动,大力宣扬武警部队先进事迹,为支队赢得了不少荣誉。2010年8月,我作为官兵代表前往浦东新区上钢社区演讲,大力宣扬武警上海总队官兵在世博安保任务中的光荣事迹,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肯定。在演讲会后的交流中,我还应领导和居民要求介绍并演唱了自己创作的队歌《战斗的青春》,让他们赞不绝口。在2011年6月武警上海总队举行的《嘹亮军歌献给党》建党90周年歌咏大赛上,我作为武警十支队合唱团钢琴伴奏和教歌员自己编写伴奏谱,并协助编排歌曲的艺术效果和动作,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专业艺术指导老师的肯定,也为支队代表队的成功演出作出了贡献。

在两年的军旅生涯里,我先后有幸参加了世博会、世游赛这两项国际盛事的安保任务以及“10.1”国庆观灯执勤等近十项重大执勤任务。世博会中作为值机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利用X光机去辨认游客携带的物品。记得有两次发现都让我很紧张,一次是查获了一名农民工兄弟由于疏忽而随身携带了4把菜刀,还有一次是及时发现一个旅游团几乎每人都携带了几枚子弹壳,在第一时间报告当班干部和民警后,这些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排除。2011年的6月23日上午6时,那时还是世游赛筹备阶段,我正在安检大棚里执勤,一辆白色标致车试图逃避安检而强行冲闯车检大棚,发现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向当班干部报告,并与民警一同前往处置,成功化解了一次执勤事故。

两年的时间里,经过部队的摔打和任务的磨练,曾经的青涩与迷茫已化作如今的成熟与坚定,曾经的天之骄子也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

面对压力的时候,想想在世博园面对103万游客等待安检时的场景,只会让我更加地从容面对、泰然处之。

面对困难的时候,想想在每次5公里武装越野中坚持到底时的场景,只会让我更加地坚定信念、破浪前行。

充实而短暂的两年警营生活彷佛还在眼前,入伍之初许下的誓言也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逐一实现。在部队的这两年给了我丰富的阅历,崇高的追求,还有强健的体魄。两年的时间里我荣立了三等功,入了党,被评为十佳世博卫士,2011年11月份我还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的典型被人民日报,解放、文汇、新民等媒体放渚重要版面进行宣传。现在的我已经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重新开始了我的学生生活,但这

两年的经历对我来说是无尽的财富。也为我现在的学习生活甚至一些社会实践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身体基础以及为人处事的准则。让我更容易得到周围同学、同事的认可。

规律的生活是部队给我带了的一大好处,以前经常通宵打游戏,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现在的我虽然晚上不会像在部队那样早睡,但早上一般都不会睡懒觉,这也给我今年暑假的实习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经常早早地就到了公司,得到领导的好评。而规律的生活带来的就是身体上的收获,家里帮助父母扛扛米,抬抬家具那完全是小菜一碟。我妈现在经常说,还是有儿子好,能帮家里干干体力活,有个当过兵的儿子那更是好的没话说。此外和同学朋友运动时,你的好体能也会成为别人艳羡的对象。今年八月一日,我就读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慰问了共建单位武警上海总队第一支队十中队,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期间我们进行了一场篮球对抗赛,我虽然带伤上阵,但始终保持着很好的体能,十中队的战士都说当过兵就是不一样。

部队带来的第二大好处就是有助于培养成功的品质。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严于律已,宽以待人。这些都是当代军人的良好品质,一个人一旦拥有了这些品质,也就拥有了成就事业、拓展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体现在为人处事方面,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宽泛的词语,但其实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首先是待人接物的礼貌,记得刚从学校回来的时候去老师办公室都会敲门喊报告,同学朋友叫我名字还是习惯性的大声答“到”,这还经常让喊我的人吓一跳。现在去老师办公室,或者实习的时候去领导办公室,虽然不会傻傻地大声喊报告了,但是敲门还是一贯坚持的。接收人家的物品或者递给别人东西我也基本都习惯了双手递接。每次开完会我都会把椅子等物品恢复原处,通过这些细小的待人接物的语言动作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其次就是做事的态度,当兵说话算数,说到做到,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更有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强烈荣誉感。这种品格也是现今地方党政机关、精英企业所必备的。

部队带来的第三个好处就是可以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像我们这样的80后、90后的年青人大多从小在长辈的精心呵护下成长,但缺乏生活的历练,更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过着骄生惯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而当兵入伍后,就不同了,离开了父母,失去了依靠。衣服、被子得自己洗;每月的津贴费,得盘算着怎么花;面对问题,得自己独立应对处置…等等,时间久了,父母的那根“拐杖”就自然地被扔掉了。独立的生活方有独立的人格,拥有独立的人格才能在以后的人生独挡一面、堪当大任。

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志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们能怀有一颗参军报国的心,像我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走向军营为祖国的国防建设献出自己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