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的目的意义

2014年03月14日    来源:全国征兵网

将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重要指示的实际步骤,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时代要求,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战略举措。

一是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军队打胜仗,人才是根本。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加快,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迫切需要更多的高素质兵员操作使用。冬季征兵与学生毕业时间相差近半年,错过征集高素质青年入伍的最佳时机。将征兵时间与学生毕业时间衔接起来,开通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为青年学子报名应征提供便利的时间窗口,可以充分利用国家教育发展成果,征集更多高素质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参军入伍,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同时,经过部队的锤炼也可以为地方培养造就一批建设人才和骨干力量。

二是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创造有利条件。军队是要打仗的,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这是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我军冬季征新兵、年底退老兵,在新老兵交替期间,部队战斗力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调整征兵时间不仅为建立先训后补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望解决长期以来部队存在的战斗力缓升陡降问题,还可以避开元旦春节,气候适宜,有利于新兵逐步适应驻地环境,顺利渡过适应期,提高部队管理水平和新兵训练质量。

三是为破解征兵难题赢得重要契机。新形势下征兵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一方面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部分适龄青年忧患意识不足、国防观念淡化,参军热情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征兵模式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管理模式、资源配置方式、政策激励机制等不相适应。调整征兵时间,为深化征兵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可以通过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改革,逐步构建起适应形势发展、体现时代特征、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征兵工作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