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2014年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4年06月21日    来源:广东省征兵办

强调坚持质量第一 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

6月20日,我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任务。副省长邓海光、省军区副司令员宫波少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全国征兵会议精神,通报表彰了去年我省征兵工作全优单位和先进单位、表扬了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会议强调,各地和兵役机关要从强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征兵工作的重要性,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坚持质量第一,把工作重心放在征集高素质兵员上,以战斗力标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

会议指出,做好征兵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对于在新形势下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保障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实施征兵政治考核、推行新的体检标准办法、改革征接兵方式等等。各地和兵役机关要认真执行政策规定,严格按新的条件和标准把关,着力提高征兵质量、减少退兵数量,提高大学生数量、减少初中生数量,努力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一要把好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关,防止将政治不合格、有劣迹以及身体不合格的青年送到部队。二要把好文化素质关,把高中毕业以上青年作为征集主体、把大学生作为征集重点,同时严格控制初中生征集比例,确保我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能达到甚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三要把好廉洁征兵关,深入开展征兵工作公正公开公平改革,开展“阳光征兵”,进一步规范征兵工作秩序。

会议强调,各地和兵役机关要军地齐心协力,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策研究,强化机制建设,抓好检查考核,切实提高征兵工作水平和实效。一是加强征兵常态化机制建设。保障有参军意向且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能有效衔接征兵报名和征集入伍环节。二是创新征兵宣传发动方式方法。把高校作为宣传的主阵地,让国家和省里有关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人人知晓,把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刚被大学录取的高中毕业生纳入重点宣传对象,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部队这个大学校锻炼成才。三是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和保障作用,切实维护好士兵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