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 | 精准发力搞宣传 牢牢把握征兵主动权

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征兵办

       

百色各县(市、区)喧闹的街道上,征兵宣传车正忙碌地走街串巷,有志于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青年们,绿色军营在召唤你们;携笔从戎锤炼男儿本色、建功军营忠诚报效国家……”慷慨激昂的征兵宣传口号从宣传车的高音喇叭不断传出。去年,因适龄青年外出务工、上学人数比往年增多,征兵期间返乡人数减少,征兵工作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大,特别是大学生新兵征集出现冷、难问题。为打好新年度征兵工作的主动仗,百色市各级征兵机构坚持早筹划、早宣传、早储备,在各车站、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公园、小区等人员密集地域开设征兵宣传站点,发放征兵宣传资料,讲解征兵优惠政策,积极发展预征对象,抓住有利时机,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献身国防、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去年新兵征集过程中,我们针对个别单位出现大学生征集任务难完成的实际,深刻剖析原因教训、找准宣传对象、制定对策措施,市征兵办组织召开大学生征集专题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分区李政司令员亲自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硬性要求,建立了大学生日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征兵机构进行检讨反思式研讨,全面系统的查找问题,克服了墨守成规、安于现状的思想,理清了由“坐着等”向“出去找”转变,由“定期汇总”向“动态分析”转变的工作方法,确定了“一季征兵、四季准备”常态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

精准宣传发动

当今社会各领域迅猛发展,适龄青年外出务工、上学比例逐年增大,一大批适龄青年已成为阶段性突击征兵宣传方式的落网之鱼,适龄青年报名应征数量急剧减少。为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效应,百色市征兵办把适龄青年作为征兵精准宣传发动的一个优先对象。各县(市、区)征兵机构积极行动,主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对辖区所属乡镇街道专武干部进行了岗前培训,广泛开展以中、高职以上学历适龄青年为重点预征对象的调查摸底活动,做到精准统计,全面覆盖,进一步掌握适龄青年及预征对象的数质量及分布情况。

合力主动作为

一是党政军领导合心

12个县(市、区)人武部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搞好协调对接,采取了县(市、区)和人武部领导亲自带队对军属家庭上门发放优抚金、春节慰问品、送温暖等形式,大力开展春节慰问军属家庭活动,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拥军优抚氛围和“当兵光荣,从军受尊敬”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是宣传手段合拍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现代传媒的优势,采取散发宣传单、张贴公益广告,悬挂征兵横幅和电视媒体滚动播放宣传短片,群发公益短信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做到宣传覆盖区域广、宣传手段样式多、宣传形式方法活,做到全方位、全区域合拍“共赢”搞宣传,确保效果明显。

三是机关基层合力

12个县(市、区)、乡镇街道领导带头答疑解惑,增强领导性。那坡县人武部主官亲自挂帅,现场找适龄青年问一问、为适龄青年讲一讲、帮适龄青年算一算,效果比较明显。乡镇街道专武干部与适龄青年逐一谈心,帮助适龄青年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成长账,掌握其真实想法,极大的调动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建功军营”的积极性,进一步摸了清兵员征集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