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廉洁征兵暂行规定

2014年04月28日    来源:四川省征兵办

第一条  为加强征兵廉政建设,确保新兵质量,依据《征兵工作条例》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监察部《廉洁征兵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意见》等规定,结合四川省征兵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军地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廉洁征兵的领导,分工一名领导具体负责。各级征兵办公室要专门成立征兵纪律监察组,负责受理群众举报、来信来访,依法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第三条  各级兵役机关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征兵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征兵工作开始前,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上培训等方式,对征接兵工作人员进行廉洁征兵专题教育。
第四条  征集任务分配须经征兵办公室集体研究并报本级征兵领导小组审批后,逐级下达到乡(镇、街道)。因征集任务完成困难等原因确需调整的,须经本级征兵领导小组审定后报上级征兵办公室批准。征集任务的分配和调整,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并报上一级征兵办公室备案。
第五条  严格执行征兵计划,按照下达的征集任务和划定的补兵地区完成征兵任务,不得多征或少征新兵。未经上级征兵办公室批准,严禁私自将征集指标调整到任务区外征集。
第六条  严密组织封闭式体检,严格执行体检规定,坚持体检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应征青年编号体检、专人传递体检表格、单科体检医师当场填写体检结论,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第七条  严格落实三级政审和区域联审制度,严密组织走访调查,不得将政审表交给应征青年及其家长办理,严禁为不合格青年出具假材料、假证明,严禁擅自更改政审结论。
走访调查或接待应征青年及其家长必须由基层不同单位的2人以上参加,共同填写《走访调查表》,5年内不得销毁。严禁单独走访或约见应征青年及其家长。
第八条  坚持集体研究定兵,定兵会由县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和体检、政审、纪检组组长参加,严格按照“一个主体、两个优先”的原则择优定兵。严禁放宽条件、降低标准,将不合格青年征入部队。
第九条  坚持公开公示制度,向全社会公开征兵政策规定、工作程序和标准条件,公布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照片,按照征兵流程及时在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和乡(镇、街道)武装部张榜公示体检合格人员名单、政审合格人员名单和预定新兵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第十条  坚持岗位轮换和回避制度,在征兵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定期进行轮换,原则上不超过4年。负责征兵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征兵体检、政审和审定新兵过程中,凡涉及到其子女和直系亲属的,本人应当回避。
第十一条  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征兵纪律,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打招呼、不递条子、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不合格青年入伍说情和向征接兵人员施加压力。严禁利用征兵之机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巧立名目向应征青年及其家长收取费用,严禁参加新兵家长安排的宴请、娱乐等活动。
第十二条  违反廉洁征兵纪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相关责任人应当进行责任追究。情节轻微的,给予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警示诫勉、停职检查等处理。情节较重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一)决策失误,未完成征集任务,兵员质量出现严重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或者其他重大事件的;
(二)擅自扩大征集范围,放宽征集条件,降低征集标准的;
(三)私自预留征集名额,买卖征集指标或不按规定办理入伍手续的;
(四)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更改体格检查、政治审查、走访调查结论或者办理、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证明材料的;
(五)审定新兵未经征兵办公室集体研究,未按规定组织召开定兵会的;
(六)按照规定应当公开的事项未公开或者公开的内容和结果失实的;
(七)身体复查、政审复审不合格造成责任退兵或私自和接收退兵(换兵)的;
(八)插手干预征兵工作或收受钱物、索贿受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九)其他违反廉洁征兵规定,造成恶劣影响和不良后果的。
第十三条  征兵期间,军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派人参加同级征兵办公室工作,负责处理征兵中的违纪问题,加强纪律监督。各级征兵办公室要设立举报信箱,公布总部至本级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开设网上监督平台等方式,加强征兵全程监督,确保征集工作规范有序。
第十四条  各级兵役机关和军地纪检监察部门对群众举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从严从快查处,严禁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执纪不严和无故拖延办案。对实名举报、线索具体的,必须加大直查督办力度,原则上不得层层下转,并将查处结果向举报人反馈。
第十五条  军地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信息通报、联合检查、协同调查、案件移送制度,涉及对方管理对象的,应当及时移送对方处理。
第十六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省各级兵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机关工作人员参照执行。
第十七条  本规定由四川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四川省监察厅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现行的有关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四川省军区司令部
                                                                                                  四川省军区政治部
                                                                                                  四川省监察厅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