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存忠:转业军人的国税新坐标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红网

红网记者 刘娜 长沙报道

今年51岁的他,人生经历平凡而简单。第一个17年,他还只是一个精力旺盛的毛头小子,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第二个17年,他在军队里摸爬滚打,锻炼出了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而第三个17年,他扎根于税务系统,以军人的本色在新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就是现任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的副科长迟存忠,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迟”。

从橄榄绿到税务蓝

初见老迟,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标准的国字脸型,硬朗的身板,略带口音的普通话,再加上聊几句就爆发出的爽朗笑声,老迟给人的印象坦率而真诚。17岁那年入伍,从新兵蛋子干到指导员,参加过抗洪救灾,立过的军功数不过来。17年的军旅生涯,也磨练出这名粗犷的山东汉子不怕苦、不怕累的性格。1997年从军队转业,迟存忠脱下了军装,穿上了税服,开始了一段完全不同于军营里的生活。

迟存忠工作的第一站是东屯渡税务所,从事个体税收工作。当时的东屯渡情况比较复杂,无证经营的小摊贩较多。迟存忠说,自己当年骑着摩托车,来到当时位于107国道与远大路交叉点的桥下,一户一户向那些摊贩收税款,给他们宣传税务知识。在两天的时间里,凭着一股干劲,他硬是清查了漏管户60余户,征缴了税款16000余元。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因为工作需要,迟存忠的岗位也发生了调动,2004年他从工作了4年的办公室工作,调到了税源管理科室。新的工作岗位,又是新的一轮挑战。迟存忠说因为业务不通,自己心里很焦急,危机感很强。他知道自己的会计基础和税收管理基础较差,面对新工作就是一个“门外汉”,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专业学习,弥补自己工作上的短板。

迟存忠白天工作,晚上和节假日自费参加省委党校的会计班学习。跟他一起学习的多是二十出头的小妹子,他并没有感觉不好意思,只是力求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习好会计知识。整整六个月,他一边进行会计基础的专业学习,一边还自觉学习税收基础业务。加夜班对当时的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也很享受这份工作带给他的乐趣。从政策理论到业务流程,不懂的问题就请教领导和同事,不熟的政策就查询相关法律法规,不会的业务就跟同事多学习多跑几趟,迟存忠靠着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很快就成为了业务岗位上的能手。

迟存忠说,从军人到税干的转变并不困难,军队里讲不打无准备之仗,其实做税务工作也是这样,只有自己努力钻研、用心准备了,面对挑战才不会惧怕。他说作为一名国税人拿着这份工资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纳税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